山西首例新型肺炎治愈患者自述:要感谢的人太多

2020-01-31 15:27:00来源:央视网

  29日,山西省首例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这也是山西省首例成功治愈的患者。记者对这名患者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在福建上大学,1月9日学校放假后,我先去武汉找同学,在武汉玩了几天才回太原。后来回想,可能是在汉口火车站被感染的,因为这里离华南海鲜市场很近。

  15日回到太原,一直到19日都没有明显症状,20日上午有点发烧,我以为自己是着凉了,就喝了点感冒药,下午睡起来没有好转,就去了医院。结果一到医院就被留观,做了一系列检查。当时想肯定没事,就是普通感冒,只是我从武汉回来,仅此而已。因为我当时除了发热,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21日上午,传来消息说我确定为疑似,要转到定点医院。当时我觉得还没确诊,问题不大。到22日刷新闻,才知道我已经确诊了,而且是山西省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我当时感觉非常难过,一方面是害怕,因为新病毒一切都是未知的,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治好,也不知道结果如何。另一方面怕传染了亲友和其他人。

  转院后,我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很好,感觉马上可以出院。因为家人被隔离,医护人员都特别关心我,需要的生活用品和吃喝方面,都会尽力满足,非常感动。主任姐姐还加了我微信,经常跟我聊天,平时来查房会给我带个橙子,还跟我开玩笑说“吃了病就好了”。

  住院期间,护士们每4个小时轮一班,全天24小时看护。病房本来就热,他们还要穿上层层防护服,不停地护理、陪聊,特别辛苦。

  以前总觉得很多东西离我很远,但是这次不一样,我成了这件事的经历者,有了切身体验,你身边的医护人员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让我真的感到这么多人都站在一起,积极抵抗病魔。所以我现在看到有人给医护人员送口罩、医生护士几天不合眼之类的新闻会特别感动,觉得人间特别美好。

  出院后见到家人,他们第一句话就是“终于回来了”。我除夕是在医院过的,家里人因为这个事也没过好年,连饺子都没有包。回来以后我们就想补过一个年,全家人中午一起吃顿饺子,把年补回来。

  如果让我给那些还在接受隔离和治疗的人们说些什么,那就是心态最重要。要相信国家,相信社会各界的力量,相信医护人员。

  有过这次经历,我想感谢的人太多了,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过我们一家人的朋友们真诚地说声感谢!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