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四五”】福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021-04-06 19:39: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走进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精密加工与检测实验室,一台台大型数控超精密抛光加工机器正在打磨高端光学镜头。

  实验室负责人唐秀娥:接下去我们会做米级的透射望远镜,这个部分我们要突破全世界最大,在超精密加工和超精密的组装上面,我们做好一些技术上突破的准备。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产业增加值“双倍增”。

  未来,像福光这样拥有多项行业首创技术、破除国外市场技术和设备垄断、并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企业在福建将会越来越多。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对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提供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还研究出台了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激发企业研发创新活力。

  高新企业发力的同时,福建省也吹响了重大项目开工集结号,一季度组织集中开工23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767亿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

  正在建设中的福厦高铁控制性工程集美特大桥,所在区域地质条件复杂,加大了桥桩基工程施工难度。

  中铁六局福厦铁路9标项目部一分部副经理陈海波:上足了设备、上大设备,也在不断地进行工装工艺的改革,配足各种机具材料,提高了施工现场生产速度,可以节省150天到200天左右。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首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加快关键基础材料、前沿新材料等新材料研发和应用创新,将实施产业规模现代化建设工程,打造一批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链。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