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之声热评:仰望星空话天宫 家国情怀荡香江

2021-09-04 10:13:00来源:大湾区之声公众号

  今天(9月3日),由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在北京和香港两地联动登场。正在天宫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与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大中学生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天地连线互动。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香港市民对国家航天成就的了解,令早前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访港和月壤入港带起的“航天热”再掀高潮。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国家航天事业取得的耀眼成就,是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对此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3日午间在北京、香港两地联动登场。

  遨游天宇,逐梦九天。今年6月,神舟十二号搭载的三名航天员入驻空间站,带着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十四亿中国人的太空梦,朝着星辰大海稳步迈进。透过直播,科技报国、兴国、强国的价值观点亮了广大香港青少年心中的璀璨星河。本次“天地对话”在征集交流问题阶段就受到香港市民的广泛关注,主办方先后收到1000余条来自中小学生的提问,以及向在轨航天员、北京航天专家表达的心愿与祝福。现时,通过与航天员的“天地对话”,香港年轻一代备受震撼与鼓舞,纷纷立下志向:要以航天英雄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勇敢追求梦想,热切期待有朝一日可以真正参与国家航天事业、献身祖国科技发展。

  航天每一步,科技一大步。时至今日,作为我国科技发展享誉世界的“金色名片”,航天事业发展一日千里,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其中也凝结着香港科研团队的智慧结晶。从为嫦娥探月工程研发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到参与国家火星探索任务,香港科技工作者与内地同行齐心协力、各展所长,共同开启国家星际探测新征程。令人鼓舞的是,香港科技人才队伍正不断壮大。自2010年起就参与国家太空探究项目的香港理工大学,已于今年5月成立深空探测研究中心,进一步深化在航天科技方面的研究,以期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仰望星空话天宫,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熠熠生辉,激励着中华儿女抒发报国壮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奋勇向前。我们相信,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大背景下,香港科研团队定会大有可为,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到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中,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在航天精神的感召下,香港同胞特别是年轻一代定能牢牢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的重大机遇,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更好发展,成就人生理想。

  主编/宋雪 张蓓

  编辑/严雨寒 陈嘉琦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