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快评】向下扎根 向上成长

2022-07-15 15:56:00来源:看台海

  七月的厦门,骄阳如火,热情如火,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13日在这里举行。两岸同胞齐聚一起,互诉亲情,共话桑麻。台青李佩珍讲道,她跨海而来,第一次踏进参与乡创的福建乡村时就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的土地会黏人,我的心也被牢牢黏在这里啦”(视频);台青林书任讲述父亲扎根大凉山10年多助力扶贫产业,在当地“有了大碗喝酒的朋友(视频)……情真意切的话语,令人感慨,令人动容,这是两岸交流结出的甜美果实。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今年恰逢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35周年。1987年,两岸同胞冲破隔绝藩篱,打开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大门。35年来,伴随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台湾同胞不断地融入到大陆社会,他们从探亲旅游到登陆创业,从匆匆过客到安家落户,他们深深地扎根在大陆这块沃土上,书写奋斗故事,开启美好人生。

  目前,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各行各业工作,有的深度参与大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在福建就有3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参与了200多个村庄的建设,还有2000多名台湾青年学者在大陆高校任教。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朝夕相处,成为工作上的伙伴、隔壁的邻居、交心的朋友……生命体验随着生活圈、工作圈、事业圈的扩展而更加丰富多彩,让人感叹扎根大陆,不仅是触摸到唐诗宋词里的历史厚重,而且是面对未来的笃定自信。

  向下扎根,向阳而生。扎根大陆的过程,其实是充实着向上成长的力量。林书任在北大博士毕业后,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四川大凉山种油橄榄。父亲说“你要真正认识这个时代就要到最基层”,林书任说这个过程自己经历了三个转变:身份的转变、情感的转变、观念的转变。林书任在大凉山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天地,“大陆的各项发展政策,美丽的绿水青山,还有广阔的市场机遇,能够助力我们每个人梦想成真。”李佩珍也在回望自己大陆奋斗的故事时有感而发,“我一直都相信,对脚下的土地投入的情感有多深,路就能走多长。”他们的经历正是说明两岸民间交流扎实牢固的根基,孕育着无限的希望。

  共饮一壶酒,同是一条根。作为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在增进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交融交心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峡论坛也见证着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的精彩故事,而这些故事必将激励更多的台湾同胞投身到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