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防疫二三事 台青手把手分享技巧

2020-04-08 10:2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大陆抗击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仍不可以掉以轻心,做好防控措施依然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防疫小技巧呢?一起来听听中国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台青叶宜颖怎么说。

 

  膳食疗法:均衡搭配、荤素协调

  提高人体免疫力最重要的是吃好,中医所说的吃好是指饮食均衡搭配、荤素协调。均衡摄取六大类营养食物,是增强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较为务实的方法。六种营养食物包括:五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鱼肉豆蛋类、奶类、油脂类。均衡饮食最好能做到每餐一份肉类、二份主食、三份蔬菜。

  刮痧疗法:疏通经络,解毒散热

  刮痧是中医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具有疏通经络,解毒散热的作用,适用于低烧(适用于风热感冒)、咽痛、中暑、腹胀恶心、水土不服、晕车、晕船等症。我们自己在家进行刮痧,一定要注意一下几点:

  1、刮痧板与人体皮肤呈60-90度角,按照由上至下,由内而外分别从脊柱督脉,两侧膀胱经及肩部胆经,单一方向刮,不可来回刮。

  2、刮痧的工具一般使用刮痧板,或者家里的磁汤勺、硬币等,刮痧前需在患者身上涂抹润滑介质(水、乳液、刮痧按摩油)等。

  艾灸调理:调节免疫、激发经气

  艾灸,是由艾叶卷制成艾灸材料对体表穴位进行的艾热刺激,通过艾叶温通经络,辟湿化浊的功用来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功能,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艾灸具有调节免疫、激发经气的作用,适用于胃胀,消化不良,湿气重,身乏困重等病症。在家中燃烧艾条时,如有胃肠不适可将姜切片后上方放置艾条隔姜艾灸,或者直接悬拿艾灸。艾灸时需注意温度,避免烫伤。

编辑:高鹤溪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