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对谈:美议员提“台湾防卫法” 撑腰“台独”还是另有企图?

2020-06-23 17:4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日前有美国参议员提出所谓“台湾防卫法”,称要确保美国履行对台安全承诺,遏制大陆武力攻台,为什么美国议员要提出这样一个法案?这又能在多大的程度上深化美台之间的关系?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特约评论员苏晓晖对话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郑又平:美国议员这个动作可能是假动作,但至少他希望提出一个明确的讯息,告诉中国大陆,千万不要企图要取代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跟利益,当然也给“台独”势力一个错误的鼓励。特朗普认为这个可以拿来做政治筹码,刺激一下中国大陆,挑衅一下中国大陆,制造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提升他的选情,我们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苏晓晖:不管是“台湾旅行法“还是“台北法案”,从内容来看,应该说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性意义。但是这次的法案已经明显的突破了中美之间就台湾问题达成共识的红线,涉及到了美国对台湾的防卫承诺。

  郑又平:这种行为给了民进党当局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就是认为大陆不敢打,因为美国一定来帮忙。我必须讲,美国这个作为是损人不利己,而且极可能造成自己在这个区域更多的危险。

  苏晓晖:当前,美国已经紧紧的抓住“台湾牌”,花式打“台湾牌”。但是,台湾对于美台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那么自信,或者并不是像它展示出的那么自信。如果美国对于台湾的安全承诺都是符合台湾利益的,那么现在,民进党当局没有必要花这么多的精力来抱美国的大腿。

  

  

编辑:李觐如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