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对谈:“九二共识”变成过去式? 堂堂正正中国人为何不承认

2020-06-28 18:5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日前,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称“九二共识”是过去扮演两岸求同存异的重要工具,引得党内不满。马英九称国民党要稳住阵脚,不能人云亦云,“九二共识”对于国民党而言只是过去式吗?是否真的会人云亦云向蔡英文倾斜吗?

  对此,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对话台湾中时电子报社长赖岳谦,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赖岳谦:“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身份认同。我们都认同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中华民族,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只有建筑在一个中国基本的原则下,我们才有办法来谈两岸未来的政治安排。如果一个中国原则拿走了,堂堂正正的一个中国人怎么可以不承认?不承认不就是一种否认吗?那这样的做法跟民进党有什么不同?

  张华:国民党内部有四种声音,第一种说法是“价值论”。两岸一定要统一,不论是从历史还是政治的角度,两岸都要统一,都要认同“九二共识”,都要坚持一中原则。第二种是什么“工具论”,目前国民党很多高层人士对“九二共识”并不认同,但是把九二共识当工具,用它换来大陆对台湾的善意。接受“九二共识”,台海地区的和平就能得到维护,就不用像蔡英文一样担心被“斩首”。第三种叫“替代论”,这次的两岸政策小组主要的操作方式就是这种。承认“九二共识”有用,但是因为“九二共识”被“台独”分子给污名化了,所以希望能够找出一个新词来,然后能够替代“九二共识”。第四种就是“抛弃论”,我们不能否认很多国民党党内人士就想把“九二共识”给抛弃掉。

  赖岳谦:国民党的主张跟民进党的主张我们分不出来,唯一能够做区分的就是两岸政策,民进党的“台独”的主张让两岸的关系非常紧绷,两岸和平受到严重的破坏。过去国民党的两岸的政策使两岸可以融合,这是两岸民众都想看到的事情,两岸是一家人很多事情就可以谈得更深了。但是国民党却把“九二共识”这么重要的政治基础抛弃,去追随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承认是中国人。

  张华:互信在人与人之间非常重要,在政党和政党之间非常重要。如果双方之间没有互信了,那所有的交往基础全都不存在了,双方的关系肯定会越走越差。

  

  

编辑:李觐如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