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对谈:不承认“九二共识”ECFA难续

2020-07-06 19:0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已经届满10年,马英九称台湾之所以能与大陆签署ECFA,就是因为两岸之间有“九二共识”。如今蔡英文是否会片面终止ECFA?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凭什么要求大陆延续ECFA?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朱松岭对话台北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庞建国:蔡英文当然不敢废除ECFA,因为台湾经贸发展、产业发展绕不开大陆。蔡英文大言不惭的说“台湾不要从中国走进世界,要从世界走进中国”,可是她做不到。

  朱松岭:民进党在野的时候,看到ECFA是国民党签下来的,肯定是国民党的政绩,所以就要反对。现在民进党执政,突然发现ECFA对台湾经济影响非常重大,单关税一项,每年省下来接近二百亿新台币,相当于岛内劳务部门给劳工部分投入的总和。

  庞建国:两岸之间有ECFA的制度安排,就让台湾的企业家和外国公司很有信心,认为台湾可以善用大陆的市场机遇。可是如果ECFA无法继续,两岸之间往来不顺畅,大家的投资意愿会下降,这种状态可以想象,台湾会落到什么样的惨凄状况。

  朱松岭:民进党非常清楚,继续享有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对他最有利。于是就在两岸之间打“模糊牌”,没有遇到问题的时候,明确打“台独牌”,明确“倚美谋独”,搞各种跟大陆对抗的措施。一旦遇到和利益相关的问题,就开始收敛。所以,民进党就是为了保证自己的既得利益。

  

  

  

  

编辑:李觐如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