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对谈:倚美就能谋“独”? 蔡英文还在夜郎自大!

2020-07-16 18:3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
 

  日前,美参议员提出所谓《台湾防卫法》草案,对此,台安全会议前秘书长、台北论坛董事长苏起指出,民进党当局“感谢”之余,更应了解草案中暗藏的一个台湾安全新密码:“既成事实”(fait accompli)。“既成事实”究竟是什么意思?蔡英文此前多次声称如果开战,台湾只要坚持24小时,一定能得到美国援助,美国究竟靠得住吗?

  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特约评论员苏晓晖对话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郑又平:蔡英文所谓台军坚持24小时就有援助的说辞,充分暴露了蔡英文以及她军事安全方面幕僚的无知和自以为是。“既成事实”这四个字,讲穿了就是美国已经很清楚地知道,在现代化战争里,台湾极有可能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无法抵挡来自解放军的凌厉攻势。只要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就可以解决掉台湾脆弱的防御。美国政府心知肚明,只有民进党当局还自以为是、夜郎自大,这说明蔡英文犯了严重的战略误判。

  苏晓晖:台湾问题只是一个借口,美国真正要做的是在大国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美国战略从此前把更多精力放在中东和欧洲,转向集中放在亚太或者印太地区,此时,台湾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抓手。

  郑又平:我自己教过的年轻学生们都认为美国是不能够完全信任的。因为美国终将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台湾着想。换言之,今天我们看到的台美关系被蔡英文拿来当做筹码不断的炒作,其实台湾民众心中心知肚明。

  苏晓晖:大陆方面要做出冷静客观的判断,蔡英文“倚美谋独”究竟倚的到还是倚不到?所谓的《台湾防卫法》是不是意味着蔡英文真正能够依靠美国来与大陆进行抗衡?从目前来看呢,并不能下肯定的结论。台湾在美国整体战略中,并不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台湾对于美国来说,更多是一个可利用的抓手,而不是相互协作的伙伴。

  

  

  

  

编辑:李觐如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