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对谈:执政满意度不断下跌 蔡英文还想打如意算盘?

2020-08-01 12:0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
 

  台湾绿营民调显示,蔡英文执政满意度维持6成,从胜选连任以后不断下降,岛内舆论认为蔡英文执政面临多重难关,执政满意度不断下跌,暴露了蔡英文当局哪些问题?挑战不断,蔡英文又会如何应对?

  对此,台湾中时电子报社长赖岳谦对话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朱松岭,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赖岳谦:这次做民调的机构属于绿营,而且是深绿,所以会有机构效应。也就是说民调显示的蔡英文支持度,比实际的状况应该会好一些。换言之,蔡英文实际的支持度可能还会更低,不到6成。但是估计蔡英文的支持度还在5成以上。

  朱松岭:蔡英文执政到现在的成绩单并不是很好。她一直在采用两岸关系方面的焦点议题,来煽动岛内的民粹,转移焦点。蔡英文执政从第一任就开始就不好,所以导致9合1选举民进党惨败。

  赖岳谦:如果下半年的经济持续恶化,蔡英文的民调的支持度一定会继续往下走,这是毋庸置疑的。下半年,如果台湾的出口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就会有很多的中小企业被迫放无薪假或者停业,这样的情况也会带来台湾内部的服务业、观光休旅业往下走,这样的情形让台湾经济发展不容乐观。

  朱松岭:民进党希望一方面打“反陆牌”、“仇陆牌”使岛内的民众焦点转移,另一方面通过政治操作,使政经分开,经济上跟大陆之间该维持的还继续维持,该赚便宜的继续赚,该捞取好处的继续捞取好处,希望为自己既捞取民意上的支持度,同时又捞取两岸经济上的好处,这就是她打的如意算盘。

  

  

  

  

编辑:李觐如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