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谈高雄市长补选 短期记忆成影响投票的残酷事实

2020-08-24 11:4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对于高雄市长的补选,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次选举可以看到“蓝”消“绿”长的态势,这是令人感到很遗憾的。

  苏嘉宏对这次的市长补选归纳出以下几点特色:第一,垃圾时间过长,第二,这是近几次选举以来投票率最低的,当选人陈其迈个人得票率虽然高,但是得票数却过低。因此,一直都有人在讨论这一场补选的合法性和正当性。

  一段时间以来,岛内不断有人在讨论这一场补选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对此,苏嘉宏表示,从合法性的角度来讲,法条的规定只要占比较多数就当选,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就正当性来讲,终究是在投票率相对较低,甚至是历史新低的情况之下补选过关的,于是就会有一些人来做一些文章。陈其迈是在很低的投票率下得票率70%来当选的,这又是一个超高的数字。因此,这一次选举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蓝”消“绿”长,这是令人感到很遗憾的情况。

  谈到台湾的民主政治,苏嘉宏表示,为什么说每次选举都是一个刷新历史记忆的投票行为,事实上台湾的政治历程、新闻事件、还有社会关注的焦点,在网络时代里面快速更新的,所以太久远的记忆是很难被留存的,而且影响短期的投票行为。由此说,台湾的民主政治是政党政治、是网络政治,这里必须要注意的是,短期记忆是会影响投票行为的残酷现实。

编辑:李婷婷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