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漂泊到归来 “最后一位”女先生感动中国

2021-02-18 18:45:00来源:看台海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名单公布

  叶嘉莹先生入选

  《感动中国》颁奖辞

  桃李天下,传承一家

  你发掘诗歌的秘密

  人们感发于你的传奇

  转蓬万里,情牵华夏

  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

  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

  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叶嘉莹

 

  叶嘉莹1923年生于北京,她的人生里有近20年与台湾有关

  1948年,叶嘉莹南下结婚,不久跟着在国民党军队里工作的丈夫去了台湾。抵达台湾的第二年,丈夫因为“白色恐怖”入狱近4年,叶嘉莹带着吃奶的女儿一度也被捕并接受审讯。她和女儿睡过亲戚家的走廊,住过“房子没有顶棚,屋顶上可以看见木头梁柱”的宿舍。

  后来,丈夫失去工作,她靠在中学教书的收入养活全家。一次上课,讲到《淝水之战》里苻坚的云母车。下课后,她搭公共汽车回家,等车时,由“云母车”想到李商隐的诗:“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历经劫难,她和诗人有了心灵上的共鸣,超越时空体会诗里的孤独、寂寞和悲哀。

  1954年,叶嘉莹进入台湾大学教书,利用暑假编写了《杜甫秋兴八首集说》。在那个没有复印机、打字机的年代,她顶着酷暑,每天挤公共汽车去查书,找善本,一个图书馆、一个图书馆地跑,一个字一个字地抄。

  

  叶嘉莹年轻时在台湾教书

  那段在台湾的岁月,也让无数两岸名家的人生中多了一位念念不忘的女先生。

  台湾作家白先勇称“叶先生是引导我进入中国诗词殿堂的人 ”,谈起叶嘉莹在台大教书的时候,白先勇说自己就算逃课,也要去听她的诗词课,听了整整一年。

  台湾诗人席慕蓉形容,叶老师在讲台上像个发光体 ,是《九歌》中的湘水上的女神。

  台湾诗人痖弦回忆当年岛内新派诗人和旧诗人曾经互不来往,是叶先生让他们坐在一张桌子上“吃粽子”

  

  叶嘉莹将中国古诗词的美带给世人

  1969年,叶嘉莹离开台湾,受邀前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她带着诗词讲遍了半个地球,但她心心念念的始终是自己的祖国

  1974年,身在加拿大的叶先生申请回国探亲写下洋洋洒洒近2000字的《祖国行长歌》,“卅年离家几万里,思乡情在无时已;一朝天外赋归来,眼流涕泪心狂喜。”

  叶嘉莹一生漂泊,辗转海内外多地,从大陆到台湾,从台湾到美国、加拿大,再回到祖国。无论在何地,只要有诗,她就满足,她就废寝忘食。“关起门来读书写作,成为习惯了。”叶嘉莹用一生的时间,只做了一件事:将中国古诗词的美带给世人。

  

  在《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现场连线中,叶嘉莹是这样说的,“我教了一辈子书,除了作为一名教师,一无所长。我现在正在计划完成的,就是把我们中国古代的诗、文、词、曲等文学创作的吟诵的声音传下去,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要开始做这种录音了。我希望最后我能够完成这个,把我们民族美好的文化能够传承下去。

  

  1924年

  叶嘉莹出生在北平的一个书香世家。

  

  1948年

  叶嘉莹南京结婚,不久随丈夫迁居台湾。

  

  1949年的春天

  叶嘉莹走进了台湾彰化女中的教室,为中学生讲授古典文学课程。

  

  20世纪50年代

  叶嘉莹先后在台湾大学、淡江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校兼职教授诗词曲。

  

  20世纪60年代后

  叶嘉莹先后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她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了海外。

  

  1974年

  叶嘉莹终于盼到了重回祖国大陆的时刻 。叶嘉莹一口气写了1878字的长诗《祖国行》:“卅年离家几万里,思乡情在无时已,一朝天外赋归来,眼流涕泪心狂喜……”

  

  1977年

  叶嘉莹再次回到大陆,叶嘉莹走遍了祖国从南到北的山山水水。

  

  1978年

  叶嘉莹向中国政府提出申请回国讲学,她希望不要任何报酬回国教书。

  

  1979年

  她的申请得到批准,开始了每年利用假期回国讲学的忙碌生涯。

  

  2014年

  叶嘉莹选择定居南开,而她呕心沥血写成的19部有关诗词的著作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

  

  2016年至今

  叶嘉莹先生在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推动诗词教育,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

  主 编/伯 皓

  编 辑/鹤 溪

  来 源/总台央视、央广网

编辑:魏倩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