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正告台湾那些先生 《看台海》独家解读

2021-02-24 13:46: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2月24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答记者问。《看台海》时事评论员张彬就相关话题为您独家解读。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称期待两岸“春暖花开”

  马晓光: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邱太三表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够“春暖花开”。也有绿营人士表示,希望邱太三上任后能够开启两岸对话的契机。

  对此,马晓光指出,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台湾的先生们有这样的期待,愿意顺从两岸同胞的意愿,那就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台立法机构将启动“修宪工程”

  马晓光:高度关注 坚决反对

  有记者提问称,台立法机构将启动所谓“修宪工程”,民进党党团表示,如果涉及到敏感议题,民进党将不会走“极端主张”。

  对此,马晓光回应指出,我们高度关注有关动向。坚决反对台湾任何“修宪谋独”行径,包括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这一立场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

  “台独”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予以反制。

  陈时中频频诬蔑大陆干扰台湾购买疫苗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自导自演”

  有记者提问称,近期以来,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频频诬蔑大陆干扰台湾购买疫苗,岛内媒体指出其背后目的,一是挑起台湾民众仇视大陆的情绪,二是为了实现他个人的政治目的。

  对此,马晓光说,我们已明确表示,上海复星集团于2020年3月与德国BNT公司签约,参与BNT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代理权。之前,我们在接受书面应询时曾经提出过几点疑问,包括台湾有关机构为什么绕过上海复星集团向德国BNT公司购买疫苗?为什么刻意隐瞒上海复星集团参与疫苗研发的事实?未能签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民进党当局某些人至今没有明确回应,更没有给岛内广大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我再次重申,所谓大陆因素阻碍BNT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在疫苗问题上,民进党当局某些人执迷于玩弄政治对抗,“自导自演”这场戏码,无非是想掩盖自己迄今无法及时获得疫苗的窘境,企图将台湾民众至今无疫苗可用的怨气引向大陆。民进党当局这种违背商业规则,企图绕过代理商获取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置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的政治操弄。

  陆委会不知何为“台独”?

  马晓光反问:难道他们看不清楚

  发布会上,有台媒记者问道,台湾新任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表示不太清楚大陆对于“台独”的定义为何,可否请发言人为邱太三解答。

  马晓光回应指出,过去4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单方面推翻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立,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桩桩件件,罄竹难书。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难道他们看不清楚?

  主编/晓 培

  策划/莎 莎

  编辑/腾 阳

  视频制作/赵 杰

编辑:姚思寒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