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导演操刀高甲戏倾情讲述“中国故事”

2021-07-11 09:36: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家乡山水金不换,一点初心盼回甘”

  厦门最高、最远的山村——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曾经穷山恶水,但如今正演变成厦门乃至福建、大陆乡村振兴的“样板担当”。

  主创团队在军营村采风

  这个“土鸡变凤凰”的故事,最近被闽南特有剧种——高甲戏搬上舞台,而执导它的正是台湾“鬼才”导演李小平。

  这不是李小平和高甲戏的“第一次亲密接触”。2016年,他执导的讲述台湾民众抗日悲歌的高甲戏《大稻埕》,摘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使他成为迄今唯一获此奖项的台湾导演。

  《回甘》剧照

  不过,这却是李小平第一次操刀大陆主旋律作品。剧中,他需要呈现军营村支部书记高振民带领群众,不顾病痛,克服困难,改变乡村面貌的感人故事。

  在与主创团队的多次采风中,李小平感受到了许多基层党员“土地本有情、人间更有义”的人文情怀,深受触动。他努力让该剧跳脱“喊口号式”的表演,用生动的细节、感人的故事和演员的诚意,表现出主人公在这块土地上的坚守,闪耀人性光辉与大爱情怀。

  近年来,李小平与大陆戏曲界频繁合作,虽是京剧科班出身,但他却将视野投向大陆姹紫嫣红的各个剧种,以饱满的热情为两岸传统戏曲注入新的活力,用自己的美学标准精致讲述“中国故事”。

  主编/伯皓

  策划/阿达

  记者/谢良建

  编辑/阿达 谢良建

编辑:姚思寒
关键词:

视频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