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一日两发 剑指台美勾连

2021-09-19 16:08:00来源:看台海
    东部战区18日上午连续发声,先是针对美“巴里”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一事进行回应。紧接着公布前一天(17日),解放军就已经在台岛西南海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演练。对此,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看台海”记者专访时指出,东部战区的声明发得很及时,解放军这次演习的主要目标针对的就是“台独”势力与美国勾连。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的表态中还提到,解放军在台岛周边的有关行动旨在提高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将根据台海局势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需要常态组织。那么究竟哪些举措算是“常态”呢?杜文龙指出,常态化一方面是解放军军机在台岛常态化的巡航。另一方面在台海周边的各种体系化的演练都将是常态化的。解放军未来会根据训练的周期,根据台岛周边的安全形势,随时展开各种实战化的演训活动。

  这些演练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台岛周边的稳定和安全,针对就是“台独”势力“倚美谋独”“以武拒统”,针对的就是美国在台海周边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军事行动,相信解放军的常态化演习会日益增强。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消息,就在美海军“巴里”号自北向南穿越台湾海峡的行动期间,Planet卫星影像在美舰东南、靠近台湾岛一侧的海域发现一艘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正在跟踪警戒。杜文龙表示,无论是对美舰的跟踪、监视,还是解放军在台岛周边进行的常态化演习都是一种警示,说明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和尊严。

  在台军13日至17日进行“汉光演习”期间,解放军军机的常态化巡航并没有停止,甚至17日当天还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岛内舆论担心台海会不会“擦枪走火”?杜文龙直言,会不会擦枪走火的责任主要在“台独”势力,如果美国蓄意挑衅,甚至“台独”势力胆敢越“红线”,就会触发战争。相反只要台当局能够遵守“九二共识”,在一个中国的原则框架内行动,就无须担心战争。一旦越过“红线”,与美国进行踩踏“红线”的军事勾连,解放军势必将主动对台采取行动。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