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与责任 他们有归属感!

2021-09-24 14:22:00来源:看台海
    福建莆田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在闽台胞与大陆同胞同心抗“疫”,拼出了“福建速度”。这次尤其在疫情防控一线出现了不少台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身影,让人格外感动。
 
  是什么让台胞无需倡议,挺身而出,自动自发地与大陆同胞并肩抗“疫”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顺对“看台海”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台胞在大陆找到了归属感,把大陆当作他们自己的家。这种归属感来源于大陆对台湾同胞无微不至的照顾,也来源于大陆在抗疫期间所展现出的治理能力,这些获得了台湾同胞发自内心的认可。
  音频来源于台海之声《两岸开讲》
  据介绍,福建省及时为台胞接种了安全有效的疫苗。正是因为这一超前举措,令广大台胞在疫情来临之际免于危害,免于恐慌。此外还通过设立专项贷款基金等举措,来缓解台企资金压力,帮助台企渡过难关,并出台一系列精准帮扶政策,助力台企复工复产,为台湾青年创业群体纾困等等。
  去年疫情暴发后,国台办和有关省市对台工作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地开展一对一服务,做好各项防疫工作。许多地方为台胞就医提供便利政策,成立台胞医保服务站,免费组织台胞体检,帮助患病的台胞就医。在疫苗的接种方面,大陆疫苗上市之后也在第一时间开放台湾同胞同等施打。岛内疫苗现在可以说是一苗难求,但在大陆没有台胞会因为打不上疫苗而担忧,即便是在海外的台湾同胞也可以优先打上疫苗。
  在各方努力之下,大陆没有一名台胞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失去生命,也没有一家台企发生聚集性的感染,在大陆就读的台生也没有一人感染。
  相信,有祖国大陆强大的疫情管控能力和医疗资源做后盾,再加上两岸同胞在抗疫一线的共同坚守,福建省一定能够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战役,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