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太阳奥秘 为“探日卫星”取个名字吧

2021-10-04 09:54:00来源:看台海

  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太阳双超卫星在出征前与公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太阳双超卫星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空间太阳Hα波段的光谱成像探测,通过对这条谱线的数据分析,可获得太阳爆发时大气温度、速度等物理量的变化,研究太阳爆发的动力学过程及物理机制。该卫星预计10月择机发射,它的成功发射将标志着我国“探日时代”的到来。

 

  “我们生活在太阳系里,太阳一旦出现危机,一旦爆炸,整个太阳系就会崩溃,地球就不再能生存。” 国际宇航科学院何质彬院士做客“看台海”时表示,发射太阳卫星对太阳进行观测,对于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来说,是担当和责任在身,不可推脱。

  据了解,首颗太阳探测科技试验卫星的设计寿命为三年,在轨运行期间所获取的太阳观测数据将分发给我国科学家团队进行重点研究,同时也将与其他国家科学家共享,共同对太阳进行研究和分析。

  中国航天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和平利用太空、开发太空、造福人类。何质彬院士介绍说,从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至今短短50多年间,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北斗导航、火星探测……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并建立起独立自主、完整的航天科技工业体系,把航天梦写到了外太空。

  “嫦娥”探月,“天宫”巡天,“神舟”载人,“祝融”落火……中国航天工程和航天器的名字结合了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充满诗意的同时,也是对探索浩瀚宇宙星辰的畅想与豪情。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南京大学等机构正在围绕首颗探日卫星进行征名活动,你想为它取一个什么名字呢?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