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别幻想日本插手 中国已今非昔比!

2021-10-04 10:00:00来源:看台海

  日本要换首相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近日举行总裁选举,前外相岸田文雄当选。按照日本政治惯例,岸田文雄将接任日本首相。目前,岸田已决定了自民党新一届高层人选,包括干事长甘利明、政务调查会长高市早苗、总务会长福田达夫和选举对策委员长远藤利明等。

  “台独”忙套近乎

  相关人事变动,让一向媚日的台民进党当局、“台独”政客、绿营“名嘴”和媒体忙套近乎。岸田文雄当选的当天,蔡英文就表示祝贺,并提及感谢岸田文雄等人“欢迎”台湾地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不少绿媒“名嘴”还称,岸田多年前曾“拜访”李登辉,与台湾“早有渊源”。民进党民代蔡适应则在急忙“恭喜”的同时,还从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侵占中国台湾的殖民行径中,找出了岸田文雄家族与台湾更早的“联系”——岸田文雄的曾祖父岸田几太郎,1895~1899年间曾在基隆开了两家以“岸田”为名的店铺。

  另有绿媒和“名嘴”表示,岸田文雄的主要党政人事安排中,多名干部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态度所谓相当“亲台”,对大陆则是“强硬派”。例如,高市早苗在不久前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期间,就曾经公然与蔡英文通话。

  一拍即合、互相勾连 ?

  近年来,日本一些右翼政客频频对华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的动向十分明显。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为了挟洋自重、寻找救命稻草,也对日本右翼政客大肆讨好、献媚邀宠,甚至颠倒黑白、美化和“怀念”日本殖民统治!双方并一拍即合、互相勾连。

  然而,无论是日本施压岛内允许其核灾区食品入岛,还是日本把自己不用的AZ疫苗送给台湾;无论是日方对台湾渔民的粗暴对待,还是其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蛮横无理……在这些事实面前,“台独”势力和日本右翼妄图营造的所谓“台日是真朋友”假象不攻自破。

  例如,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就提醒,就算日本新的领导阶层再怎么“支持台湾”,还是要让岛内吃“核食”啊。并不会因为日本支持了,台湾地区就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台湾的事,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什么事!”

  更何况,日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中国大陆与台湾,对其国家利益的影响孰轻孰重?台湾问题是中国最核心利益,中国在此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日本必须也只能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卢昊就提醒“台独”势力,不要对日方有不切实际的期待:

  此外,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的发言人近来也曾多次提醒日方:“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必须而且尤其需要谨言慎行。”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日前也明确表示,“台湾的事,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什么事!”“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我们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祖国必须也必然统一,谁都别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