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还想玩啥花样?美台勾连是乱源

2021-10-04 10:05:00来源:看台海

  今年以来,美国方面不断在台海地区搅局,大打“台湾牌”。一会儿美英澳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强调台湾在印太地区的作用;一会儿美国与日本在领导人联合声明中再次提及台湾;一会儿还与澳大利亚发布含有涉台消极内容的联合声明。美国介入台海的方式为何从之前喜欢的“单打独斗”变成现在的“拉帮结伙”?

  对此,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于强教授分析说,除了美国与中国的实力发生了消长变化,美国应对中国越来越心虚,需要多拉几个伙伴壮壮胆以外,还与美国想增加所谓的打“台湾牌”的方式有关。美国现在尝试着找一张新的牌,把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拉进来,去玩一点新的花样。

 

  于强认为,虽然美国把澳大利亚、英国、日本都拉进来,但是占台湾便宜这件事情,美国从来不会让他们插手。于强强调,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原因就是因为外部势力不断介入,过去是因为美国介入,现在拉澳大利亚、英国、日本进来,使得整个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最终吃亏受苦的,还是台湾老百姓自己。

  可见,凡打“台湾牌”,其实都是在利用台湾对抗大陆,占台湾便宜。台湾当局虽然吃了一次又一次的大亏,却总是表示出千恩万谢的态度,心甘情愿来充当这些外部势力的“棋子”。如此不断牺牲台湾利益,唯一的理由就是他们把外部势力看成了自己“谋独”的依靠和支持。台湾世新大学游梓翔教授指出,民进党当局总想着靠美国保护,不断向“台独”倾斜,升高两岸敌意。往这条路走下去,最后要付出惨痛代价的必然是台湾自己。

  不可否认,如今美台之间的勾连已经变得是越来越明目张胆,也越来越变本加厉。台海绝不是分裂势力可以肆意妄为的地方。美台配合祸乱台海,必将是一条凶险之路,而台湾当局配合美国来损害两岸关系,最终也势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