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积电被迫当了“过河卒子”

2022-07-11 15:13:00来源:看台海

  近期,台股大幅下跌,跌幅达两成四。同一期间,台积电的跌幅更超越大盘,达三成六。台湾《联合报》刊文分析称,台积电股价下挫,与投资人担心台积电海外设厂的进度,尤其是美国“芯片法案”未通过将导致台积电美国厂投资成本大增,将拖累公司绩效有关。

  文章指出,美国强势主导重塑半导体供应链,凡事以“美国优先”为前提,打乱全球芯片供应秩序,台积电更是首当其冲。此前,美方利用政治手段逼迫台积电赴美设厂。台积电2020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5纳米芯片厂,这项计划已进行两年多,但台积电内部或同业间对此都提出不少质疑,认为将使成本大增,并不明智。

  文章分析认为,台积电赴美投资,主要是因为美国的“棒子”和“胡萝卜”策略。台积电若不赴美设厂,美国可能以关税壁垒或技术障碍设限,这是“棒子”,至于“胡萝卜”,则是美国承诺通过“芯片法案”补助半导体在美设厂。问题是,台积电已经赴美设厂,美国说好的补贴却不见下文,规模高达52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因共和党的杯葛,迟迟无法通过,而且法案前景愈发渺茫。少了这项关键补助,被迫当了“过河卒子”的台积电,其美国厂势必变成一场噩梦,成为一个大钱坑,拖累公司财务绩效。

  追根究底,台积电美国厂之所以陷入这种进退不得的难局,民进党当局轻率把台积电当成“亲美”工具,是错误之始。当时,民进党当局要求台积电赴美投资,是急于为了向美国政府示好交心,并未从本质认真思考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的核心利益。反观当时,美国本土厂商英特尔则保持观望,宣称要等补助定案,才愿投资。两相比较,台积电不会太一厢情愿吗?民进党当局不会太天真又可恨吗?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