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举行 共议讲好两岸文化故事

2022-07-15 15:58:00来源:看台海

  7月13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在论坛上,与会嘉宾探讨两岸文化交流的机遇与挑战,并围绕“新媒体如何讲好两岸文化故事”展开讨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两岸关系在曲折中向前发展,文化交流已经成为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纽带,在增进两岸相互了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两岸文化根脉分不开、割不断,更让两岸青年心灵相通。王在希呼吁,要通过新媒体创造更多优质内容,打破区域限制,互通互助,将中华文化深厚的内涵发扬光大,促进两岸交流蓬勃发展。

  台湾自媒体作者张绍群来到大陆后,发现一些岛内台胞对大陆存在很多误解,就产生拍摄视频把更多真实情况传播回台湾的想法。为此,他开设自媒体账号,讲述自己在大陆生活的所见所闻,如今这个账号已成为两岸年轻人交流的平台。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可以加入到弘扬中华文化的行列中来。在活动现场,张绍群还跟大家分享了大陆网友通过自媒体平台关心和帮助台湾网友病重家人的故事。他说,没有想到自媒体平台能够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受到帮助的台湾网友更因此感叹“原来还有一个更大的家,叫大陆。”

  现在清华大学读研的台青苏雍竣在冬奥开闭幕式上担任志愿者。在当志愿者期间他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网络上进行了分享,引发两岸网友的关注。在活动现场,他也讲述了自己做志愿者的故事。苏雍竣认为,自己拍摄视频记录生活,不但能让在台湾的家人可以看到自己在大陆过得特别好,更是对两岸文化交流的纪念。

  “不了解互联网,就了解不了年轻人。”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在活动上表示,近年来,网络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两岸资讯传播的生态,也深深影响着民众接受资讯的习惯。

  马晓光说,我们冲破民进党当局阻挠,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持续深化两岸民间交流。越来越多的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加入到两岸交流的队伍中。为两岸的交流注入了强劲动力,也预示着两岸关系,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看台海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