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林业发展各具优势 专家指“农林22条措施”可促双方产业升级

2021-04-07 08:24:00来源:中新网

  大陆林业研究专家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大陆和台湾在林业发展相关领域各具优势,大陆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可促进双方产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木本油料树种培育与利用研究领域的专家,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姚小华注意到,“农林22条措施”鼓励台胞台企依托贫困地区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旅游、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特色种养业等林草生态产业。他表示,目前大陆在油料产业领域发展迅速,尤其在一些偏远山区,木本油料产业取得重大进展。台胞台企参与其中,既可搭乘快车谋求自身发展,也可促进双方产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玉柱常年从事果树树种研究工作。他指出,台湾水果以热带、亚热带水果为主,且大陆部分地区与台湾气候相似,这为双方开展合作提供了基础。此前部分农林相关产业台胞台企到大陆发展,租用土地、引进良种种植,取得过不错效果。而在良种选育方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陆也取得了一些成就。“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两岸业者间互相交流的机会将变得更多。

  “农林22条措施”中提到,台胞台企可同等参与农林产品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对此,王玉柱认为,此举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更加优质化、标准化、高效化的生产,为两岸民众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可促进两岸相关产业共同发展。此前囿于政策因素,两岸业者关于标准制定交流较少,“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为台胞台企参与标准制定提供便利,也使相关标准更具广泛代表性,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

  姚小华表示,标准化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多方开展合作的基础。面对当前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大规模合作趋势,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应用尤显重要。

  他续指,在林业发展领域,双方各具优势。大陆地域辽阔,木本油料树种资源丰富,生产技术与管理能力也逐渐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且人才储备丰富。台湾则在经济作物、园艺作物等生产技术精细化方面有深厚积累。台胞台企参与到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中,有助于提升两岸在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增强竞争力,亦将为双方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推进产业发展提供极大便利。(完)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