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台美勾连 “看台海”独家解读

2021-04-14 17:42:00来源:看台海

  4月14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答记者问。“看台海”时事评论员张彬就相关话题为您独家解读。

 

  吴钊燮声称两岸开战“会战斗到底”

  国台办:挟洋自重,口出狂言

  有记者提问称,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对外媒称,美方认为大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很高,如果发生战争,“台会战斗到底”,美国务院发言人随后又重申所谓“对台承诺”,并指责大陆对台进行所谓“武力胁迫”,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何来“武力胁迫”之说?

  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方颠倒是非,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居心险恶。既对“台独”分裂活动推波助澜,也给岛内民众带来更多负担和灾难,最终利益受损最大的是台湾民众

  。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民进党当局的一些政客顽固坚持搞“台独”分裂,挟洋自重,时常口出狂言,不自量力,难逃历史的惩罚。无论是外部势力“以台制华”,还是“台独”势力“以武谋独”,在14亿中国人民遏制“台独”、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强大能力面前,注定失败。

  台“驻美代表”同蓬佩奥会面

  国台办:香的臭的一起扑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日前“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同蓬佩奥会面,岛内对此大肆炒作。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蓬佩奥是什么人,大家都很清楚。民进党当局拉拢讨好美国一些政客,甚至在美国大选期间还大肆介入,选边站队,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国人也看得很清楚。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不择手段,香的臭的一起扑,令人齿冷

  前美国参议员将访台并与蔡英文见面

  国台办:美国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应美国总统拜登要求,前美国参议员多德将组团访台并与蔡英文见面,有人认为,这是拜登释放他对台湾民主承诺的个人信号。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美国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和责任都在于民进党当局。

  这是第一。

  其次,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美之间的官方交往,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是有承诺的,希望他们严肃、认真地履行承诺,不要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主编/伯 皓

  策划/莎 莎

  编辑/腾 阳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