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 重温战火中的旋律

2020-08-14 15:4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截图。 史轶夫 摄

  14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战火中的旋律——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激昂的歌声、慷慨的歌词,不仅述说着那段悲壮与辉煌的历史,更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东北抗日联军不仅是一支战斗力很强的武装部队,同时也很注重政治、文化教育和宣传工作。部队中有许多从关内流传来和自己创作的抗日歌曲,指战员们高唱这些抗日战歌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图为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截图。 史轶夫 摄

  “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军的第一路军。乒乓的冲锋杀敌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正确的革命信条应遵守,官长士兵待遇都是平等。铁般的军纪风纪要服从,锻炼成无敌的革命铁军。”这首《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于1936年7月抗联第一路军成立之后创作。

  东北烈士纪念馆珍藏着崔清洙烈士编辑的《东北抗日联军歌集》(以下简称《歌集》),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由参加训练学习的教导队女战士李敏保存下来,她一直带在身边,直到抗日战争胜利,是东北抗日联军得以保存下来的许多珍贵文物之一。

图为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截图。 史轶夫 摄

  《歌集》中收录着《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救亡进行曲》《露营之歌》《爱我东北》《全国抗战歌》《从军行》《红旗歌》《新女性》《少年先锋队》《九一八事变》《抗日先锋》《第三路军成立纪念歌》《上前线歌》等48首革命歌曲。

  东北抗联歌曲记录着抗联将士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程,是中华儿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杰作,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音符,是在抗日战争洪流中锻造出的珍贵宝藏。

  如今,重温这些诞生于抗战岁月的革命战歌,以此唤醒历史深处的民族记忆,唱响历久弥新的抗联精神,激发新时代的爱国热情。(完)(邓祁 记者 史轶夫)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