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大湾区|一条“走廊”,让他从0走到1

2021-02-22 09:53:00来源:大湾区之声公众号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大湾区为青年人提供创业、就业、实习和志愿工作等机会,推动青年人交往交流、交心交融,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参与国家建设。目前,广东已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支持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香港和澳门亦发布多项政策鼓励港澳青年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发展事业。本期《建言大湾区》故事的主人公便是来自香港的青年创业者——余渝。

 

  余渝今年34岁,2004年进入香港科技大学生物系就读本科,2008年在生物工程系修读博士学位课程,进行眼科创新药的研究。在2014年博士毕业后,他在香港科技大学又进行了三年的博士后研究, 2017年从香港来到深圳创业。回顾创业历程,他由衷感叹,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的创业环境为港澳青年带来了丰富机遇。

  作为科研人员的余渝在多年的研发过程中,遇到过很多不同的问题,他觉得创业和科研很像,都是去了解一些问题,然后找到解决它的方法,这促使他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当然更重要的是,他觉得作为一个生物医学工程的研究人员,有责任去将研究的产品带给有医学需要的病人,所以就选择了创业作为服务社会的方向。

  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创新要素充分涌流,发展优势相得益彰,为不同专长的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发挥天地。余渝觉得在大湾区内香港跟其它城市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关系。“香港在服务业方面的一些创新有优势。但是在制造业方面,大湾区其它的城市,譬如说深圳、广州、佛山这些都有很好的生存土壤。另外一方面就是人才,内地近十年来在生物科技上有很快速的发展,积累了很多人才。他们可以帮助初创企业更加好地进行工业化的转化。”

  良好的政策环境帮助初创企业从0到1

  余渝的创业历程并不轻松,也走过弯路,不管是资金还是场地都面临很大的困境。但很快当地政府和创业孵化器为他提供了解决方案。余渝表示,在创业的初期,孵化器专门将一个走廊间隔开来作为实验室,并提供了一些需要的实验设备。他直言,这对当时身无分文的他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支持,能够有机会实现从0到1的转化。随后,余渝的团队更是拿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创业补助,包括落地和租金的补贴。

  双向平台让年轻人更容易在大湾区立足

  正如余渝所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给港澳青年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近两年,大湾区内涌现了众多服务港澳青年的创业基地,帮助了一大批港澳青年的创业梦想在内地生根发芽。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平台便是其中一个。

  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平台执行院长 李世玮教授:“我们这个平台实际上对于青年人来讲是一个双向的通道。虽然很多人有创业的理想和热情,可是他到一个新的地方,他两眼漆黑,不知道要从哪里开始,所以(孵化器)就提供一个很好的起始点。”

  李世玮教授介绍,平台不只是把香港培育的杰出人才输到内地去,也把内地的一些创业机会跟条件介绍到香港去,让这些年轻人能够更容易在大湾区的其它城市立足。

 

  应容许错误 容许失败

  Just do it(尽管去做)是李世玮教授最想对青年创业者喊出的口号,他认为年轻人代表着活力和生命力,大湾区需要这种源源不断的推动力来发展。

  李世玮教授最高的愿景就是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第四个重要的湾区,为全世界所认可。他希望在大湾区里面倡导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容许错误、容许失败。

  此外,李世玮教授提出让官产学研紧密结合,共同地往一个方向来推进,不耗费资源,不重复架构,提高效率。

  大湾区与青年创业者相互成就

  青年创业除了心中有梦,也离不开政策的扶持。近两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出台关于青年创业的利好政策,让更多的青年选择大湾区。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 卢拓妍:“时势造英雄,大湾区需要很多的青年参与建设,我想青年力量的加入,犹如一个加速器一样,可以推动大湾区更快地发展。所以我们也是尽一切的努力,想尽一切办法去为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卢拓妍由衷地感叹,大湾区规划纲要出来以后,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青年创业也被更多人发现和了解。很多人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到内地寻找一下自己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因为第一批来大湾区创业的年轻人项目开始做大了,他们的同辈也会觉得,也许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所以很欣喜地看到,在各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青年走出这一步,走到内地来寻找自己的发展机会。

  卢拓妍表示,目前很多政策利好出台的周期越来越短,那就说明相关渠道在陆续打通。随着距离打通所有渠道的时间越来越近,整个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未来广东团省委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往为建设大湾区青年创业者全链条服务的方向而努力。

  总策划:王全杰

  总监制:胡翼 万梅

  监制:张蓓

  策划/主编:张蓓

  视频总导演:雷溶

  编辑:贾小康 黎冉

  编导:程胜男 王继霆

  摄像:柳明

  包装:谭景铭 李惠珠 赵杰

  鸣谢: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青年联合会

  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

  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平台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