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岳谦:政府工作报告重经济民生 加大“反独”力道

2020-05-25 20:2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资料图

  连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岛内备受关注。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时事评论员赖岳谦日前接受本台记者吕贝娜专访时表示,由于疫情对经济发展确实产生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关注民生,谈经济较多。“今年很明显没有明确订定出 GDP的具体目标,这样比较有弹性。未来透过财政、汇率、金融,还有区域间的刺激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作用,一旦发酵,会看到经济反弹。再加上国际上许多国家和主要经济体的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他们的需求也不可能短时间内增长。因此,不把明确的GDP成长指标列出来,我觉得比较务实。”

赖岳谦

  报告中“反独促统”是“一个中国”的明确化,逻辑完整,对“台独”有压力。

  赖岳谦教授也注意到报告中涉台部分篇幅很短。他认为这反而凸显出两岸关系的严肃性。赖岳谦说,“我们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彼此之间求同存异,原来有一些‘创造性的模糊’,彼此之间相互尊重,也就是说长期以来尊重台湾人的政治选择。但是现在论述里面谈反对‘台独’,追求统一,很明显的就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明确化。”

  报告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以及前不久出台的11条惠台措施,让台资台企更有信心。

  赖岳谦说,报告里谈到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台独”是两岸民众共同的责任。“其中也提到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这是说跟台湾的政党、团体、个人、企业等有更多的合作计划。只要能够促进两岸民众福祉的制度,规章等,大陆都会单方面直接做出来,主要目的在于,追求统一的过程中要反对‘台独’。这样论述的逻辑性是很完整的。民进党看到这样的主张,他们的压力会比较巨大。”

  目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对后续台湾经济的走向及两岸民间交流,赖岳谦教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大陆对于台湾民众到大陆,无论营商、求职、就业、读书、生活、学习等都提供方便性与友善的环境,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那是非常好的。而对于在台湾的企业,跟大陆有经济贸易来往的,因为ECFA而受益的企业,则有很大的隐忧。包括纺织业、石化工业、机械业以及农渔产品的从业人员,他们担心ECFA一旦结束,终止了每年高达200亿新台币的优惠减税政策,他们的产品卖到大陆就不具有优势,这很可能使他们必须要做选择——离开台湾,要么迁移到大陆,要么迁移到东南亚等相关的国家,这里面变数就比较多了,所以他们的隐忧事实上是存在的。此外,由于美国一直在高科技领域对于大陆有很多的打压,而许多高科技产品的工厂企业属于台资企业,未来可能台资企业也必须要选择在台湾还是在大陆发展,他们也会有隐忧在。”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出台助力台企“11条措施”,台商纷纷叫好。赖岳谦指出,这些惠台措施是照顾、服务在大陆的台资企业,无论投融资保障,各方面营商环境优化,提供给台资企业非常好的协助。但措施不是针对在岛内的企业,这是有差别性的。“换言之,大陆的11条措施会使台资企业更放心到大陆去投产、经商。在这段时间内遭遇到的融资困难,或是其他的关于产业链生产环节的困难,大陆主动来帮他们解决问题。这样的情形下,当大陆的优惠、好的经商环境越来越强大,相当有可能会吸引台湾企业更多迁移到大陆发展。”(记者吕贝娜)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