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委员聚焦大湾区 为台胞融入建言献策

2020-05-25 09:4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5月25日消息(记者 张腾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2018年到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连续第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高频曝光再次证明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视。在今年两会上,多位台籍委员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大湾区,为台胞融入大湾区建言献策。

黄兰茜委员

  “我的提案就是关注台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现在正在形成一个区域增长极,全世界都备受关注,这个区域从来都是台商投资的热土。”台籍委员黄兰茜今年带来了《切准四个行业出路 引台湾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在提案里黄兰茜委员就如何扩大交流融合,让台商、台湾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拥抱未来提出了很多建议。她表示,通过调研,岛内有人对大湾区发展有疑虑,甚至存在抵触。他们宁可用所谓的“新南向政策”舍近求远,也不让台商抓紧近在身边的机会。台湾的产业要升级要前进,台湾的年轻人要创新要机会,都与大湾区的未来高度吻合。不论是科技还是金融未来的创新高地就在这里,台湾要看到明天就不能被蒙上双眼。

姚志胜委员

  同样带来提案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今年两会,他提出《在大湾区设立「港澳台侨青年创业园区」》的提案,希望助力港澳台侨青年以大湾区作为人生舞台,把握国家政策红利,以创业开展人生事业,在疫后闯出新天。

  姚志胜说,台湾青年勤恳务实,敢想敢拼,充满活力与创意,但长期以来岛内经济社会结构滞后,限制了他们的才华与理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广大台湾同胞提供了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和崭新视角。大湾区的影响力、辐射力将是世界级的,台湾必将受惠于大湾区的发展,这一趋势应该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和认识。

  目前,大湾区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动,已经迎来新一轮的宏观发展新形势。其中,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发展已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风口」。另外,去年11月出台惠台利民的「26条措施」,与前年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有了更加扎实巩固的平台。

  姚志胜表示,台湾青年在大湾区建设中,可以担当好引进者、联系人的角色。引进者角色方面,台湾与大湾区在自然地理、区位优势、人文民情等方面具有许多共性特征,两地合作点、对接点非常多,青年可以扮演先行先试的角色,把台湾的一些先进产业和文创意念引进大湾区,与大湾区城市共享台湾经验。

  联系人角色方面,当前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已经具备一定条件,随着大湾区跨境合作空间扩充,在科研、环保等台湾优势产业方面,积极联系更多年轻力量激发两岸市场活力,透过大湾区推动两岸共同市场,助力提升大湾区高水平开放程度,对接台湾市场需要。

  而作为大湾区“东道主”的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湾区建设不仅是深圳等湾区

  城市的重大发展机遇,更是包括台湾在内更广阔地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欢迎更多的台商台胞分享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机遇,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共同推进两岸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相信大湾区这个令人心动的大舞台必将吸引更多台商、台青有更多的机会拥抱未来。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