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你我他丨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为啥有底气这样规划

2021-03-11 08:01:00来源:央视新闻

   两会你我他,关注身边事。3月10日13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央广《中国之声》、国广环球资讯广播同步播出融媒体特别节目《两会你我他》。

   10日我们重点关注“医疗、卫生”。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十四五”规划目标提出,要把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我们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1岁,从76.3岁提高到77.3岁,那再提高1岁就是到78岁多,这个目标意味着什么呢?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 感染病专业主任医师 蒋荣猛: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地区人民健康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非常核心的一个指标,它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总体的发展水平。能够在“十四五”提出这样的一个目标,是非常务实的。它有具体的时间节点,有具体的数字可以测量。它不是空喊,它一定是在未来几年可以实现的一个指标,我觉得这点非常非常难得。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从健康中国战略、从疾病预防,包括治疗、包括健康教育等等各个方面,它都有相应的工作措施和一些方案去确保这样的一个指标是可以实现的,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谈人均寿命增加1岁

   对于将“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这个“十四五”规划目标,多位代表委员也提出了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辰 :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这实在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因此必须从影响人均寿命的、一切关乎民众健康和生命的环节上都要做出具体部署。比如说,在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方面,比如说在降低各种外伤事故死亡率方面,比如说在一系列的慢病防治方面,比如说控烟,这个是最可预防的,中国极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上,坚定地推进控烟进程,这都是能够延长我们人均期望寿命的重要具体步骤。所以这个目标的提出,要有很多具体的环节、具体的方面加以落实的。同时以医学观念为指导,唤起相关的社会行动,制定相关的卫生政策、社会政策,形成相应的民众心态这样一个综合的过程。所以中央提出的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国际上讲,当所有部长都是卫生部长的时候,卫生事业才能搞得好,但这中间卫生界担负着重要的专业推动作用,是一个核心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陈静瑜: 作为一个医生,我觉得我们重点要讲我们的这个疾病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样的话能够提高我们的生存期。比如说肺癌,假如你不做体检,你出现症状,比如说咳嗽、痰血、胸痛这样的症状,你再到医院里面去做检查的时候,那你会发现你的肺癌已经到了中晚期了。这样的话,即使你再做手术治疗,那手术以后的效果也不佳,生存期也不长。新冠疫情期间,我觉得对我们肺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很多病人都做了健康体检,另外我们新冠疫情的要求肺部要做筛查,要有胸片,我们很多的早期的肺癌,一公分左右的肺癌都筛查了出来。因为早期的肺癌手术切除以后基本上都达到了根治,所以假如说我们要把我们的年龄普遍增长1岁的话,那我们国家都要重视疾病的普查、体检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黄璐琦 :第一还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自身做起,我们过去有很好的爱国卫生运动,实际上健康很多东西是涉及到个人的一些习惯。第二我们要提高我们的医疗救治水平。第三就是要发挥我们中医中药的优势和特色,这一点是我们中国公共卫生体系中最有特色和优势的。比如在中医中药,有治未病的理论。还有像太极拳、八段锦这种健身手段,这些东西都是保障人民生活健康的有效方法。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