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挟”疫苗以对天下,美国民众却不敢接种?

2020-05-20 10: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疫苗研发承载着人们期盼抗疫胜利的希望。但为了快速获取及独占疫苗,特朗普政府不仅在全球合作的背景下践行霸权主义,欲实现“美国优先”,还不顾专家意见和科学规律,催促研制进程。美媒评论称,这不仅可能导致美国“欲速则不达”,还可能引发民众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

  新冠疫苗先供美国?

  试图买断研发权,霸权主义引众怒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从抢截他国防疫物资,到“断供”世卫组织,美国一直践行霸权主义和“美国优先”,在疫苗项目上也不例外。

  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集团行政总裁赫德森5月13日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由于美国政府提供了研发新冠疫苗的资金,承担了投资风险,因此有疫苗预购优先权。

  这一言论,引起法国舆论不满。法国总理菲利普14日站出来“紧急灭火”称,新冠疫苗如研发成功,是全球的福祉,所有人机会均等,这是不容商榷的。

  这并不是第一次美国试图“霸占”疫苗。早在今年3月,德国《周日世界报》报道称,德国一家制药企业因为正在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而成为特朗普瞄准的目标,美国政府有意花重金将该公司的员工挖走,让他们“专门为美国研制疫苗”。

  特朗普还为买下这家制药企业科研成果的专有权,开出了很高的价码。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坚称,德政府不会允许美国推进这样的计划。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5月19日拒绝响应世界卫生大会的一项决议草案,该草案支持贫困国家为获得新冠病毒疫苗或疗法,而忽略专利权。

  2001年世贸组织的《多哈宣言》中,世贸组织各成员国部长表示,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各国政府可以不理会知识产权。

  在新冠疫苗问题上,“美国极尽所能……试图淡化涉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和专利申请的内容。”一位西非国家驻日内瓦大使表示,“美国确信他们将是第一个获得疫苗的国家。但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曲线加速”研发,特朗普亲自指挥

  专家意见置若罔闻

  特朗普4月30日表示,美国计划加快研发新冠病毒疫苗,这一项目被称为“曲线加速行动”。

  在被问及谁在负责时,特朗普回答说:“说实话,是我。”

  鉴于特朗普此前围绕新冠肺炎的一系列言行,许多美国民众在网上发表观点,表示怀疑和担心。

  有网友说,特朗普称他负责疫苗的研发,这意味着“你永远不会接种到疫苗,或者可能会被他的疫苗杀死。因为他要么什么都不做,要么就把事情搞砸”。

  

  网民jerry stern说,因为特朗普的仓促行事和“让只关心钱的人负责疫苗生产,疫苗可能会杀死更多的人”。

  

  还有人表示,“特朗普是我最不希望来负责疫苗的人,特别是想到他此前关于注射(消毒剂)的言论”。

  

  特朗普多次表示,可能会在几个月内,研制出新冠病毒疫苗。但健康专家和资深疫苗开发人员表示,这一加速的时间表不太可能,除非“出现奇迹”。

  5月14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疫苗研制工作,很有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

  据彭博社报道,以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为首的高级医疗顾问们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至少需要12到18个月,才能准备好。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发言人卡普陀表示,特朗普拒绝接受并遵照疫苗开发“标准化”的时间表,并鼓励研究人员采取突破性程序。

  《纽约时报》称,在正常情况下,一种疫苗可能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通过所有的监管审批。在前总统福特执政期间,美国因匆忙研制猪流感疫苗,造成了几十人死亡和破坏性的后果。

  4月22日,参与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美国专家布莱特,突然遭解职。

  布莱特说:“我认为,我被解职是因为我坚持要求政府将国会拨出的数十亿美元新冠疫情应对资金,投入到安全且经过科学审查的应对措施中。而不是用于缺乏科学价值的药物、疫苗和其他技术中。”

  他表示:“我现在发声,是因为要对抗这种致命病毒,必须要由科学——而非政治或任人唯亲——来指路。”

  说漏嘴?美1月11日已开始研制疫苗

  民众质问为何不早防范疫情

  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的记者会上透露,美国于1月11日,已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

  特朗普还强调“1月11日,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确, 1月12日,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率先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1月21日,美国才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既然美国早就了解了新冠病毒,还开始研究打败它的方法,为何不及时提醒大家防范呢?美国网友一时间炸了锅。

  网民BioncaLori表示:“1月11日你们就在研制疫苗,但直到3月14日才采取行动保护公众。”

  

  网民Peter Roberts说:“特朗普今天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研究于1月11日开始,但他在打了两个月的高尔夫球,并在全国各地参加‘让美国再次伟大’集会后,直到3月中旬才组建了白宫疫情应对小组。耽误了这么久后,有多少美国人死亡?”

  

  网民Erik表示:“你说中国没有分享有关病毒的信息,但问题是美国在1月11日已开始研制疫苗,你又做了什么呢?”

  

  反疫苗组织操纵社交网络

  美部分民众对疫苗信心不足

  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出来之后,即使不分享给别的国家,就会万事大吉吗?恐怕下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民众不敢接种疫苗,该怎么办。

  美国民众对疫苗的信心,一直在下降。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四分之一民众认为,即使疫苗安全有效,他们也不太可能接种。

  《纽约时报》一篇名为《如果有了新冠疫苗,但美国人拒绝接种怎么办?》的文章指出,反疫苗团体成员在社交网站上的活动,具有组织性和战略性。他们是“精明的媒体操纵者、高效的沟通者”,擅长利用社交媒体平台的弱点。

  一份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上的研究,追溯了2019年麻疹爆发期间,“脸书”上关于疫苗的讨论。研究发现,活跃的反疫苗团体,几乎是支持疫苗团体的三倍。虽然支持疫苗的页面往往有更多关注者,但反对疫苗的页面数增长更快。

  此外,特朗普本人之前曾多次公开反对疫苗。他甚至曾声称,儿童患自闭症与接种疫苗有关。此次面对新冠疫情态度转变,恐怕会让很多支持他的民众迷惑。

  

  图片来源:特朗普2014年社交网站账号截图。

  正如《纽约时报》所言,成百上千万人的生命和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可能不仅取决于生产疫苗,还取决于如何说服美国人看待,和接受疫苗。(完)(刘丹忆)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