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博士后研究员西进广西寻梦

2020-01-09 08: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这里是为了寻找自己的梦。这里跟我的故乡高雄气候一样,人文环境差不多,生活上完全无缝接轨。我擅长的海绵城市建设研究,也可以直接移植到南宁。”广西南宁师范大学台籍教授梁洲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在企业里干了20多年,2009年开始进入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担任研究助理。他拥有土木工程及环境工程专业双硕士学位,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4年,在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担任土木工程博士后研究员。

  5年前,梁洲辅的人生迎来转折,他在透水混凝土领域的研究成果,引起福建省有关部门的注意,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在福建一所高校任教。从此开始了在大陆的寻梦岁月。

  谈及选择来南宁就业的原因,梁洲辅表示,南宁是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来到南宁可以发挥自己在土木工程(海绵城市)与水土保持工程、防灾工程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广西海绵城市建设中大展身手。

  在大陆生活5年,梁洲辅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和惠及台胞措施的不断出台。“国家推出‘26条措施’让我可以把在台湾取得的科研成果,直接拿到南宁来应用。科研成果无缝接轨。”梁洲辅说。在南宁师范大学的帮助下,他申报了广西科技厅“港澳台英才聚桂计划”,有望参与南宁海绵城市的项目建设。梁洲辅是个“发明控”,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研发成功具有中国(台湾)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8项,新式样发明专利2项,新型发明专利14项,并已获得广泛应用。

  “‘26条措施’出台后,我们在微信群里讨论,大家都很兴奋。”梁洲辅说,特别是规定“在大陆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可同等参加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等同视为专业工作业绩,在台湾地区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同等视为专业技术工作年限”,让台籍教师备受鼓舞。

  “我回到台湾,很多朋友问我在大陆的生活和台湾有什么差别。我告诉他们,最大的差别是钱包,在台湾消费用信用卡支付,而在大陆消费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梁洲辅说,移动支付让他看到大陆具备了弯道超车的发展潜能。

  “台湾有台湾的好,大陆有14亿人口,市场非常庞大,发展前景无可限量。”梁洲辅说,“26条措施”给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希望台湾年轻人可到大陆试一试。

  广西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广西目前已引进100多名台籍博士到高校任教。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表示,广西正全面推动各项惠及台胞政策落实,努力协调解决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需求,为台湾高层次人才到广西工作拓渠道、建机制、搭平台、谋福祉,帮助台籍教师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发挥所长,实现抱负。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