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之声热评:着力培养真正爱国的青年一代,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1-03-11 13:2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

  今年全国两会,“爱国者治港”话题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大家普遍认为,实现“爱国者治港”是香港达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除了要完善有关制度,还需要从加强国民教育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培养真正爱国的青年一代,确保“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后继有人,行稳致远。

  港区代表委员指出,香港回归以来,由于反对派的阻挠和抵制,香港很多学校的国民教育长期缺失,学生对国家历史文化和国情认识了解不足,导致“港独”等极端思想趁虚而入,荼毒年青一代。据统计,“修例风波”以来共有一万多人被拘捕,其中许多人是学生。他们有的挥舞港英旗帜,宣扬“港独”;有的仇视国家,侮辱国旗国徽。一个个出现在非法暴力活动现场的青年身影,令人痛心不已,让社会各界愈发认识到,处理香港国民教育的课题迫在眉睫。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教育领域的拨乱反正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近期,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优化通识科等高中核心课程,在全港学校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让学生有机会循序渐进地学习掌握宪法、香港基本法构成的特区宪制秩序和国家历史文化及发展历程。这些举措,有助于香港学生从小树立爱国爱港的价值观,不断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也是在香港特区实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标准。随着各项制度的有序完善,社会各界亟须在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集中精力处理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矛盾。此时只有从爱国者中选贤任能,挑选出真正有能力、有担当,真心为市民和香港社会服务的管治人才,才能推动各项难题更快得到解决,香港整体利益得到切实保障。

  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加强青年一代的爱国教育,培养素质过硬的年轻治理人才,关系到香港的长治久安和国家主权安全,至关重要、刻不容缓。必须下大力气培养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从教育做起、从娃娃抓起,为充分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强大人才储备。只有在一代代德才兼备的爱国者带领下,香港才能不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才能真正行稳致远。

  主编丨张蓓

  编辑丨温超荣 宋雪 陈嘉琦 郝伟杰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