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这场世界瞩目的中美对话,中方明确释放三个信号

2021-03-20 20:44:00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9日,为期两天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在美国安克雷奇结束。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高级官员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谈。从中方会后发布的信息看,中美双方围绕各自内外政策、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长时间、建设性的沟通,并都认为对话是及时的、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理解。同时,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重要分歧。

  理解上述信息的内涵,得从这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背景说起。众所周知,由于美国前任政府推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中美关系严重遇阻。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两国元首除夕通话,为今后一段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中方应邀同美方举行高层战略对话,正是两国元首亲自决策的。

  

  从中方角度来说,这次带着诚意前往安克雷奇,并在两天的对话中坦率真诚地表达了立场与关切,明确释放三个信号。

  首先,中方这次去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去吵架的。但是,面对美方在会谈中的无端指责与霸道做法,中方有理有据进行驳斥回击,划出红线,阐明关切,展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外界注意到,就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前后,美方小动作不断。从搞美日印澳四方会晤,到美日“2+2”对话渲染中国威胁,再到与中方会谈时违反外交礼仪发言严重超时、对中国内外政策横加指责,美方一系列举动,不外乎是想提高对华筹码,制造所谓对话优势,服务于国内政治需要。但结果却弄巧成拙。美国一些人的政治算计,反倒让全世界看到了美式霸权被当面痛击的一幕。

  在对话中,中方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损害;台湾、香港、新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政,坚决反对外部干涉。这些都是中方的红线,美方对此不应再有任何战略误判。

  

  其次,尽管双方存在重要分歧,中方仍努力寻求与美方的务实合作点,并就此达成一定共识,展现了对中美两国和全世界利益的高度负责。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被历史一再证明的道理。基于此,中方与美方讨论了经贸、两军、执法、人文、卫生、网络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双方表示均致力于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对话合作,将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这是本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的积极因素,符合双方利益。当然,下一步合作需秉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中方不接受美方单方面拉单子、提要求,更不吃美方颐指气使那一套。

  第三,中方清晰阐明对大国相处之道的看法,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

  拜登政府上任之初宣称“美国外交回来了”,但观察其两个多月来的执政表现,美方所称的“多边主义”实质是“小圈子”政治,不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这次对话中,中方重申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以一小部分国家制定的规则为基础的秩序;美国的价值不是国际价值,美国制定的规则不是国际规则。同时,中方指出,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尊重世界各国主权,尊重文明多样性,致力于国际关系民主化,而不应该拉“小圈子”,更不应该开历史倒车,以意识形态划线,重挑集团对抗。

  可以说,中方这番坦率陈辞,说出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心声。在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当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共识。美方若逆流而动,只会自食苦果。

  当下,中美关系来到新的十字路口。这次坦诚深入甚至带有火药味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无疑会在双方交往史上留下浓重一笔。中美继续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双方必须相向而行。那个对中国居高临下、指手画脚的时代早已结束了!美方只有学会平等和相互尊重,中美关系“破冰”才会打开机遇之门。(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