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历史关头,国民党当有择善而行的勇气

2020-03-07 19:1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中国国民党党主席补选今天傍晚有了结果,党内青壮派代表江启臣当选新任党主席。

  不过,这次国民党党主席补选可谓是遭遇“寒流”,选情凉飕飕:话题在媒体间“波澜不惊”,在民间也是“无人理睬”,党员投票意愿也很低;有网友甚至用“散了吧”来打趣这个百年老店。国民党下一步何去何从,能否摆脱这股“彻骨冷流”?至关重要的就是,新的党中央能否拿出像样的方案和作为,明明白白告诉民众,国民党真的真的不一样了——可以真正面向基层、面向年轻人。

  今年年初,岛内举行“大选”,国民党大败,党主席下台;整个国民党士气低落,党内尤其是青壮派要求检讨的声浪迭起。然而,国民党内部传递出的信息却让人大跌眼镜:派系争斗卡位,人头党员、放黑函的操作不断;好不容易听到检讨政策的,在绿营肆意制造的“反中、仇中”气氛里,却只会“拿香跟拜”,检讨起党内的两岸论述和“九二共识”来。说到底,国民党长久以来的酱缸文化,“排排坐,分果果”的做派,“外斗外行,内斗内行”的基因,在国民党多次的所谓“刮毒疗伤”中,没有真正从根上去除掉;而在政治分赃的利益诱惑下,不管是党中央还是民意代表,都已经严重脱离基层民众,尤其是年轻人。

  这类南辕北辙的错误,国民党是一犯再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人类遭受新冠肺炎带来的灾难。大陆站在全球疫情防控第一线,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以疫谋“独”动作频频,但是看不见国民党的有力担当。国民党不但集体“失语”,甚至有人喊出了“亲者痛,仇者快”的话,再次寒了多少民众的心。

  翻开国民党历史,囿于私利、不能体察民众真正需求,不能引领时代潮流,一直是该党的一大毛病。事实上,国民党真正高光时刻都是在顺应了时代潮流、顺应了民族大义的时候:比如推翻帝制、创建共和,停止内战、全面抗战;比如开放老兵探亲,结束两岸骨肉隔离的人伦悲剧;比如“破冰之旅”,“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开启国共两党交往新篇。这些都为国民党赢得了赞誉,更为国民党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了一席之地。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曾说:“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当前,台湾海峡,风高浪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蠢蠢欲动,不断升高两岸对立、频频冲撞大陆底线。在此历史关头,两岸关系走向攸关两岸民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国民党能否不被岛内民粹势力绑架,坚定地成为岛内健康力量、正义力量的中流砥柱,与台湾同胞一道把台湾从沉沦的危机中拉出来,海内外同胞在看国民党交出的答卷。如果国民党能够不负两岸同胞的期望,有担当有作为,两岸同胞都会为国民党点赞,为国民党加油。

  黄花岗碧血千秋,《与妻书》流芳百世。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期待国民党能成为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而不是历史的旁观者,更不应是历史的“小丑”。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