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朱磊解析福建GDP首超台湾

2020-05-28 15:4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公开数据显示,台湾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初步数据为4.22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增速为2.73%,福建省2019年GDP达到了4.23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增速为7.6%,福建经济总量首次反超台湾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日前表示:地处对台工作最前沿的福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台湾,“是历史性突破,对对台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日前,记者分别在厦门和天津采访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和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

  唐永红 福建经济总量反超台湾是经济成长率差异的必然结果

  唐永红 图片来源:海峡导报

  2019年福建的经济总量首次超过了台湾是由于近20年来闽台的经济成长率有巨大的落差所造成的。福建的经济成长率平均大概在10%,而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平均大概只有3%,所以2019年福建的经济总量超过了台湾。

  而造成闽台经济成长率的巨大的落差的原因要从闽台经济发展的整个环境来看。台湾近20多年来经济成长的速度一直在走下坡,从9%跌到现在的1%,形成了一种“闷经济”的状态。台湾经济曾经发展快速,但是如今的台湾整个发展环境、投资环境、出口环境都不好。台湾是一个小岛,它需要全球化运作,要利用擅用世界资源和世界市场来发展自己,特别是要依靠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几个中心地带,包括中国大陆。但由于民进党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两岸经贸合作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正常化,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就很难善用大陆的资源要素和市场来发展自己。除了它不能够整合利用大陆的资源市场的发展机制之外,台湾对外也签不了FTA之类的协议,所以就进一步的边缘化。这也导致台湾整体的发展环境,包括投资环境和出口环境都不被看好。台湾内部的投资人,外面的投资人都不愿意在台湾投资,投资不足导致了经济成长的动能下滑,于是有了现在“闷经济”的状态。虽然台湾它依然有自己的一些优势的产业,如半导体产业,但还不足以支撑台湾整个经济发展成长,所以台湾只能维持比较低的成长状态。福建这边的情况刚好相反,大陆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整个发展环境都在不断向好,能够整合内外市场资源要素来发展自己。

  在中国大陆成为经济全球化中心的时代,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对台湾经济的发展作用是巨大的。虽然台湾的出口一直以来都对大陆有较高的依赖度,但目前为止,由于民进党不断搞“台独”分裂活动,以及去中国化等动作,我们基本看不到岛内有什么机制和力量能让两岸经贸关系更进一步的发展。

  朱磊 台湾政党恶斗、民进党“台独”为先,两岸经济差距越来越大

  朱磊

  祖国大陆近二十年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两岸经济互补互利,共谋发展才能有广阔前景。

  20年前,台湾GDP 还是福建的7倍,到了2019年台湾GDP 被福建反超,如果把台湾地区放在大陆各省市来排名的话,福建省GDP排名第八,台湾排名第九。两岸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说明,大陆是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而台湾却一直在政党恶斗,特别是民进党当局一直以“台独”为先,结果就是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差距越来越大。

  朱磊 福建经济总量的提高,对台商、台胞均有利

  福建经济总量的提高,对台商、台胞都是有利的。福建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具有“五缘”独特优势,在闽台合作交流中是其他第三方不可求的,福建所具备的区域发展的地理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基础优势、生态环境优势、独特的闽南文化优势、两岸发展互需优势等等,都是吸引台商的重要原因。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因台而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被明确写在其战略定位里,并且是全国唯一。

  推进闽台经贸畅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应充分发挥“惠台措施”的积极效用,全力推动闽台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福建应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加强重点产业对接,深化现代服务业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目前已有的惠台措施,包括中央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对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最近发布的“11条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唐永红 如果福建能够在各方面赶超台湾,将来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将有相当大的正面作用。

  如果福建能够在各方面赶超台湾,将来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将有相当大的正面作用。因为福建和台湾有着较近的地缘关系,70%以上的台湾人的先辈都来源于福建,所以福建的发展状况也比较为台湾社会所关注。如果福建能够持续发展,除了总量上超过台湾之外,如果今后能够在其他方面,比如人均收入、幸福指数、贫富分化的程度等方面都比台湾好的话,台湾民众自然会对大陆、对福建发展的理念等有更多的认可。

  (总台央广记者 郭婕妤、赵飞)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