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反台独”和“促融合”是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主基调

2020-05-28 11:1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5月28日消息(记者 赵飞)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日前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的主基调是“反台独”和“促融合”。

  朱磊说,报告重申,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意味着祖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基本方针没有改变。报告重申,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表明中央政府鼓励和支持两岸民间交流,继续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

  朱磊认为,相较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今年没有提到坚持“九二共识,”但并不等于大陆方面放弃“九二共识。”一方面是文字压缩需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有所压缩,涉台部分也精简到百字。另一方面两岸形势发生比较大的变化。2019年提到的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今年不提“九二共识”,不是不再坚持这一重大原则,而是在此问题上应该是对蔡英文当局已不抱任何期望。

  朱磊表示,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此,大陆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在民进党当局和绿营政客不断挑衅大陆的背景下,大陆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统一,如果不能和平统一,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严厉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和外国干涉势力的嚣张气焰。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