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磊:双城论坛的举办彰显两岸民众持续交流的善意和决心

2020-07-28 16:1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728日消息(记者 曲飞)2020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日前开幕。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朱磊教授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的双城论坛以城市防疫交流与经济合作为主题。鉴于当前的新冠疫情,双城论坛首次采用视频的方式举行,这也彰显了彼此持续交流的善意和决心。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朱磊教授。

  柯文哲发言中提到:两岸之间历史文化相连,经济往来密切,交流比断流好,合作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朱磊对此表示认同:两岸可以通过沟通与对话,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追求两岸的和平发展。

   

  7月22日,在台北举行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会议现场,双方挥手致意拍摄大合影。(摄影:金立旺)

  同时,朱磊也指出:自蔡英文胜选连任以来,民进党当局反中立场更加强烈,美国插手台湾事务也愈发的频繁,两岸关系紧张与对抗不断加剧上升,受到政治和疫情因素双重影响。两岸交流出现了近年来前所未有的低潮,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双城论坛实际已经是当前两岸仅剩的官方沟通平台,两岸有关方面再一次突破现实的困境和强大的压力来推动两岸交流,这个是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的有益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过,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而柯文哲这一次提到了要“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他的这“五个互相”就是建立在“两岸一家亲”基础上的两岸交流,有积极正面的作用。柯文哲不但呼应了习总书记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理念,而且表达出乐意与大陆消除敌意,走向合作的态度,这个无疑是值得赞赏和鼓励的举动。但从长远来看,这些着眼于摆脱当前两岸关系困境的原则,还是不够充分的,两岸关系长期发展,回避不了大方向问题,目标如果不是指向统一,而是分裂,那么暂时的合作也不可能长久。一个中国原则仍然是两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