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机抵近广东 战略转移意图明显

2020-08-10 22:1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8月5日,美国一架E-8C“联合星”空地监视飞机抵进我国广东沿岸,最近距离广东沿海只有100多公里,美国现在频频到大陆边缘进行挑战,进行抵近侦察,它的意图并不是要监视广东,而更多的是要看看大陆在东南沿海有什么样进一步的举动,同时要介入台海。为什么这么讲?这次很多媒体报道的虽然是在广东沿海,其实具体位置是在台湾海峡的南口,这表露了美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在战略压制中国的态势上,他们更多的可能会把目光聚集到台海。

 

·

  战略转移意图明显 加剧摩擦从中渔利

  为什么这么讲?作为域外国家,美国离南海万里之遥,在这边虽然有它一些战略利益,包括挑动一些国家对抗中国,但是在南海,如果中美发生冲突,显然美国是得不到实质性便宜的:不可能占领岛屿,也不可能马上抢夺油气资源,所以更多的意图是把战略的遏制力量或者事态转移到台海地区。因为一旦台海发生军事冲突,两岸之间真正发生摩擦,对于美国来讲是最有利的:一方面跟美国没有关系,这是中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冲突;另一方面美国在台湾的影响力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比较重要,可以从中渔利,不管是武力支持台湾,还是让渡一部分台湾利益来与大陆博弈,美国都是稳赚不赔。

  所以我们说美国这一段时间对中国的抵近侦察,包括到台海、到南海来搅局,是有很强的战略意图的。

  美战机频频抵近挑衅 加大冲突危险

  经过统计,美国在7月份,曾经70多次到南海地区抵近侦察,上半年美国战机大概来了2000多架次。这次E-8C也是很不寻常,它是夜间抵近广东沿岸,也就是到了台湾海峡南口,所以这么频密的挑衅加大了中美两军发生冲突的危险,也让台海局势呈现出更为严峻的紧急状态。

  针对美国这样频频的挑衅,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多次发声。美国这样的行为不仅无助于地区局势的解决,反而加剧了中美冲突的可能,对于美国来讲也是一种玩火的行为,是极其危险的。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