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国政客打“台湾牌”是在玩火!

2020-08-11 09:12:00来源:央视网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9日抵达中国台湾地区,并于次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会面。此举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已就此提出严正交涉。美方一些政客基于选举政治需要以及遏制中国的冷战思维,蓄意操弄台湾议题,向“台独”分子传递错误信号,就是在玩火,小心引火烧身!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仅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

  作为美国负责卫生事务的部长级官员,阿扎此次打着“防疫合作”的旗号赴台,意图为其真实目的打掩护。但讽刺的是,美国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防控节节溃败,政客们昏招迭出备受民众指责;而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也因采取“减少筛检”的鸵鸟战术被批掩耳盗铃,这两个抗疫“差生”居然声称要交流防疫经验,真是世界卫生合作领域的一大奇观,估计也就只能骗骗他们自己吧。

  当前,台湾岛内疫情出现反复,台湾当局不顾防疫规定,为阿扎一行人强开免隔离后门,激起岛内民众强烈不满。有人质问台湾当局:阿扎来台为什么不需要隔离?他来台湾的目的是什么?这些为何不敢说清楚?还有岛内媒体批评台湾当局的做法是“将政治考虑凌驾于专业之上”“防疫搞双重标准”。

  显然,外界看得很清楚:阿扎这次赴台,商讨防疫是假,从事政治活动是真,企图提升美台关系,为台湾当局“以疫谋独”图谋撑腰打气,同时也有在大选年里捞取选票的现实考虑。当前,美国疫情确诊人数已超过500万,经济恢复难见曙光,美国民众不满情绪日益高涨。束手无策的美国政客,便把加大炒作涉华重大议题,作为转移国内矛盾和视线的救命稻草,以挽救日益告急的选情。

  当然,更深层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脑海中冷战思维根深蒂固,意识形态偏见浓厚。本届美国政府更是将中国视为最大“竞争对手”,从2018年起便在贸易、科技等领域接连对华发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部分美国政客为转移抗疫不力责任,变本加厉污名化中国,甚至妄图开历史倒车,挑起针对中国的“新冷战”。在此背景下,美国一些政客又把台湾这颗棋子动了起来。

  从推动对台军售,到派出部长级官员赴台“访问”,美国政客的种种冒险主义行径,进一步加剧了台海局势风险。一旦台湾当局挟洋自重,为获取政治私利铤而走险,势必把广大台湾民众推向危险境地。台湾《联合报》指出,“在美中对抗的浪潮上,台湾已经逐渐被推到了最前沿”。

  48年前,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曾指出,中美拥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没有理由要成为敌人。40多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和世界各国都带来巨大益处,符合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但令人痛心的是,在一些谋取私利的美国政客操弄下,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挑战。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国政客打“台湾牌”无疑将进一步激化中美矛盾,给双边关系带来更大不确定性。正告美国政客不要挑衅和试探中国的底线,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与意志,立即停止与台湾地区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当今世界,围堵和遏制的伎俩与历史大势背道而驰,任何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必将遭到14亿中国人的坚决反击!(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