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望尽快开放学龄期“小明”返台

2020-08-17 14:2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8月17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近日宣布,自本月13日起,开放2至6岁(含)以下大陆籍子女申请入境,但6岁以上子女仍无法返台。

  今年2月,台当局以疫情为由,拒绝滞留大陆的2000多名大陆籍子女返台,这些孩童便被统称为“小明”。此前,台方曾允许2岁以下、持台湾居留证的“小小明”入境,结果仅一人申请。如今眼见岛内各校9月开学在即,过去半年学业深受影响的学龄期“小明”们何时能顺利返台仍是未知之数。

  对此,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表示,孩子是无辜的,他们本应在大人的呵护关爱下长大,享有家庭团圆、入学就学的正当权利,不应把沉重的政治因素强加在他们身上,造成这样的悲剧。尤其对于目前正处于学龄期的孩子来说,已经错失了一个学期,学业受到严重影响,希望能尽快开放他们申请返台,赶上9月学校开学。

  据悉,自今年1月起,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便开始积极收集遇到此类问题的两岸婚姻家庭个案,并竭力为当事人提供相应帮助,以期让“小明”们能有一条回家的路。

  2016年以来,两岸婚姻数量持续下降,根据《中国民政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两岸婚姻登记人数为7177对、2017年降至6276对,2018年则降为5914。

  “当两岸关系好的时候,两岸婚姻的质与量就好,当两岸关系不好的时候,直接冲击的就是两岸婚姻当事人和他们的子女,”钟锦明说,“两岸交流交往密切,人员往来没有障碍,选择伴侣、孕育小孩、家庭美满,两岸婚姻就像润滑剂,让两岸关系更和谐,我们要给予祝福和协助。而他们的子女应该在健康幸福的环境下长大,如果因为政治因素而让他们的成长道路变得坎坷不幸,这是一件让人非常难过遗憾的事情。”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