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对陆资下手究竟伤到谁?

2020-08-28 17:00:00来源:新华网

  近日民进党当局针对陆资连下“杀手”,先是宣布禁止台湾业者代理或经销大陆互联网视听服务(如爱奇艺、腾讯视频),接着又判定英商经营的“淘宝台湾”为陆资并开罚和限期撤资。这波操作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专家受访时直言,民进党当局紧随美国起舞,不惜破坏两岸正常经贸交流合作、损害台湾业者和消费者利益,将使台湾经济境况更加恶化。

  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持续操弄“反中”民粹,编造各种借口,不择手段干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近期更是变本加厉。专家认为,民进党当局此番拿陆资“开刀”并不让人意外,目的也显而易见。

  上海社科院台研中心主任盛九元说,民进党当局紧跟美国相关动作,有样学样,是向美国“表忠心”,同时意图在两岸业界交流合作中制造“寒蝉效应”。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沈逸指出,从两岸经贸往来各项数据看,民进党妄图制造两岸经济“脱钩”是不可能实现的,其针对陆资的相关动作具有很强的表演性质,纯粹是出于政治谋算而上演的一出闹剧。

  从经济层面观察,台湾市场较小,陆资更多考虑的是两岸业界联手发展,一方面更好地服务台湾消费者,另一方面合作开拓更广阔的产业前景。民进党当局为政治私利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事实上伤到的是谁,答案再明显不过。岛内舆论和两岸专家都认为,封杀大陆互联网企业,阻止两岸互联网产业合作,直接损害岛内业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也相当于封闭台湾在该领域发展进步的通道。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孔小惠表示,淘宝在全球电商市场占有重要一席,“淘宝台湾”入岛不到一年,方便了岛内消费者,给台湾中小电商提供了大舞台,是繁荣台湾电商产业、拓展台湾商品市场的重要平台。民进党当局的打压之举对淘宝的整体业绩影响甚微,真正受伤的是台湾中小业主和消费者。

  盛九元说,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给广大台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爱奇艺制作了很多民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台湾点播率非常高。在互联网商业平台上,台湾同胞既是消费者,也是销售商。这一领域的合作对刺激台湾的消费、扩大出口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互利双赢的好事。民进党当局完全无视台湾经济状况和民众福祉,给百姓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虽受疫情冲击,但今年1至7月,两岸贸易额达1349.4亿美元,同比增长8.7%,台湾所获顺差逾700亿美元。专家指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造福两岸同胞的生命线,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厦门大学台研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说,台湾是小型经济体,需要整合外界资源和市场,通过两岸交流合作更好结合大陆市场资源无疑是实现持续成长的最佳路径。民进党当局无视客观经济规律,恶意阻挠陆资赴台投资,禁止台湾业者与大陆相关企业正常合作,改变不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其倒行逆施只会截断台湾经济活水,限缩台湾发展空间,削弱台湾竞争力。

  台湾辅仁大学新闻传播学系退休教授习贤德认为,越是能以开放、接纳、欣赏的态度实现互补互利,越能加速收益、技术等的正向成长,收获合作红利。民进党当局却企图用政治手段阻断互动互惠的两岸交流合作,充当美国政客挑衅中国大陆的棋子,才是真正的“自我矮化”,才会害了台湾。(记者:刘欢、段菁菁、邓倩倩、张璇)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