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频爆断轨事件?产业工会: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020-11-01 19:1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台铁近来接连爆出断轨争议,台铁台中成功站今年5月19日惊爆44公分断轨 一事尚未平息,日前台铁新市到永康路段又有司机发现钢轨出现19公分裂缝 。根据台铁统计,2016年到2020年总共发生13件断轨,若加上这次台南新市永康间断轨案,5年来总共发生14件断轨,每次断轨都在铁轨焊接处。

  台铁一名退休高层直言,台铁不是没有SOP,只是实务跟理论有很大差距,除了购买探伤车较能治本,其它都只是治标而已。他还说,钢轨不会突然就断裂,钢轨裂缝发生初期,若能够经由检查发现,对断轨的预防非常有用。 超音波探伤车就是很重要的“本”,若只用老方法检查,无法根绝断轨。

  另有曾担任监工的台铁员工表示,台铁日常维修不仅要有人、有料、还要有通报上级和其他单位,以及现场应变能力,同时台铁长官也要愿意下放权力,任一环节都缺一不可,才能预防事故发生。无论有无创建App通报,都只是“出事后的证据”,非“杜绝事故发生绝对工具”。

  既然台铁早知道断轨处几乎百分之百是焊接问题,早在五年前就应规划购买超音波探伤车, 呼吁台铁赶紧趁这次购买到位,或许还来得及。

  对于近日连续两起断轨事件都是司机通报才发现裂缝,“立委”林俊宪痛批,台铁不断出现断轨事件,且都不是巡视发现,这次又是列车通过断轨时发出异常声音,司机发现后紧急通报断轨情况,让旅客根本不敢搭乘台铁,“这公司到底有没有救?”

  此外,台铁产业工会也召开记者会要求台铁针对事故惩处,并指出近日发生的种种事件都显示台铁物料管理有问题,在普悠玛的事故报告中,曾提出台铁应对物料系统加强工单及横向沟通机制,台铁局当时回覆机务处已经订定维修供料标准程序。产业工会质疑,台铁高层及安全部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物料系统不是只有机务有,应该同时进行运工机电等各部门的全面检讨,

  高层要学会教训,不要继续加深民众对台铁的不信任。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