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如何应对蔡当局唱“台独”假戏?

2020-11-14 10:49:00来源:海研智库

  背后其实暗藏民进党当局试图转移焦点的用心,也暴露其吹哨壮胆的做贼心虚。

  拜登入主白宫有望,在这次美国选举中押宝特朗普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这些天坐立不安。

  因为对接下来的台美关系及两岸关系完全没底,蔡英文一周之内连续召开两次“国安会议”讨论因应办法。台当局“国安局长”日前也坦承,“两岸最近状况比以前更紧张,台湾一直在承担很大的风险”。

  就在岛内舆论连续猛烈批评蔡当局押错宝,甚至猜测解放军可能对台采取行动之时,蔡当局11月9日做出“冒然”动作,台海军司令部主动证实“美国海军陆战队来台湾”的信息。虽然,随后遭美国国防部责怪打脸,但这种政治操作的背后,其实暗藏民进党当局试图转移焦点的用心,也暴露其吹哨壮胆的做贼心虚。

  ▲台军“汉光演习”预演

  2017年首现美军现役军官入台

  这条消息台媒说法是这样:

  由于解放军战机不断巡航台湾,目前两岸局势紧张,所以台湾请来了美国现役海军陆战队教官,从9日开始,一连4周在台湾向台海军陆战队、两栖特勤中队传授突击、渗透作战技巧。

  其实,关于“美台军事交流”这点事,美国与台当局一直在偷偷摸摸勾连,有的是美国主动要求,有的是台当局哈腰请求,鬼鬼祟祟,近年来还在某些方面寻求“突破”。

  从2005年开始,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组织军事顾问团“赴台观摩”“汉光计算机兵推”,已经连续15年。但2017年前,顾问团成员都是美军退役将领。

  2016年12月,奥巴马签署“2017年国防授权法案”,打破了1979年以来的“美台军事交流”门槛,首度将美台高层军事交流写入法案。该法案规定,美国国防部长应执行台美资深将领与资深官员的互动交流计划,地点包括台美两地;其中“资深将领”指的是美国现役将官、挂衔人员,“资深官员”则指在美国国防部任职的助理国防部长以及更高阶官员。至于双方的交流目的,主要为威胁分析、军事理论、部队计划、后勤支持、情报搜集与分析、任务计划及技术程序、人道支持与灾难救助七大项,另外包括各项民间与军方关系的活动和演训。

  正是根据这项法案,2017年台湾“汉光33号演习计算机兵推”,美军就在顾问团里塞进了负责作战的美国现役将官,还进入台湾战时最高军事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观摩。台媒当时多以“2017汉光演习首次有美现役军官进指挥所”进行报道。只是碍于台美无“邦交”,这些现役军官“依惯例不穿军服”。

  也就是说,美国现役军官早在2017年就进入台湾,包括“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公室同样有不穿军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押错宝被猛批,急于转移焦点

  此前这些信息,都是台媒报道,台当局不承认也不否认。可这次为什么台海军司令部出面证实“美国海军陆战队来台”?这种故意“炒冷饭”的玄机何在?目的为何?

  先说转移焦点。蔡英文今年5月20日就职典礼时压缩民主党人士祝贺篇幅,突出强调共和党;台“驻美代表处”推特转贴美国第一夫人梅兰妮亚助选推文,这是蔡英文押宝特朗普两项铁证。这种押宝的做法引起岛内舆论连日来猛烈抨击,恐对台湾造成严重后果。

  这还没完。最近几天,台湾社交媒体还疯转一张短信对话截图,图上附有一张标注“佛罗里达州4号高速公路看板(广告牌)”的图片,看板内容写着“台湾人支持特朗普2020”。这是蔡当局支持特朗普又一铁证,还被指控“介入美国大选”。

  愚蠢押宝,铁证如山;风暴越滚越大,压力排山倒海。怎么办?民进党当局于是放出个“美国海军陆战队来台”的“猛料”让媒体炒作,焦点被成功转移,顺带还为自己辩解“贴金”:“你看,台美关系不是很好吗?”

  这种转移焦点的手法,民进党练得炉火纯青,屡试不爽。前不久,台湾舆论铺天盖地报道大陆对台军演、解放军战机频密巡航台湾西南空域,台湾民众焦虑不安。面对此种情形,民进党当局期间就放出所谓“台军东沙包机被香港警告而不得不折返”的消息,转移焦点,还挑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不满。

  夜行人吹哨壮胆 怕大陆“武统”

  再说吹哨壮胆。美军是不会为“台独”而战的,美国也担心目前台海紧张局势持续,进而导致失控,所以前阵子美国施压民进党当局踩刹车降温。

  但这些年蔡英文对大陆恶行恶状,如今一两句稍微“软调”的表态就以为能取信大陆,让大陆放松警惕?其实,民进党当局的心里根本没底。 岛内舆论近期还在传言民进党当局非常害怕美国大选后,尤其特朗普不承认败选以致美国权力中枢出现空窗期,大陆乘此机会对台采取行动。表达这种担心的,还包括马英九核心智囊、台当局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此外,岛内很多学者都认为,一旦解放军决定“攻台”,一定是“闪电战”、“突袭战”、“首战即终战”,就算美军想支援都来不及。  

  ▲解放军不到6点就巡航台湾,绿媒无奈:是来早点名吗?

  面对“大陆是否会武力‘攻台’”的质询,台湾“情报头子”、“国安局长”邱国正9日在“立法机构”也坦承,“两岸最近状况比以前更紧张,台湾一直在承担很大的风险”。他还担忧地表示,拜登若调整对华政策,两岸关系可能会稍微缓一点,“但最不利的状况,是美国与大陆关系和缓后,大陆因此倾全力对付台湾”。而为了应对美国选后的台海局势,做贼心虚的蔡英文最近短短一周时间之内,连续召开了两次“国安会议”。

  民进党当局如今更主动证实“美海军陆战队来台”,这种刻意为之的做法, 其实反而暴露出蔡英文害怕解放军采取军事行动,这是典型的“夜行人吹哨壮胆”心态,并以为披露这样的信息还可以缓解岛内民众焦虑。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难怪台当局前“驻新西兰代表”介文汲评论说,民进党此举不只是对“大陆武统”猜测的反应过度,而且这样“冒然公布”还会造成美国困扰,也让两岸关系走上更危险的地步。

  事件的发展走向也验证了介文汲的判断。由于担心中国大陆的反应,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1日称,台海军司令部有关“美军陆战队登台”的说法“不准确”。对此,民进党当局吓得不轻,昨日赶忙责令台防务部门声明台海军说法“与事实不符”,形同对后者打脸。这也凸显民进党当局为急于转移焦点而出现左支右绌的尴尬。

  对此,网友讽刺说,台湾本想显摆一番,结果惨遭打脸,想打擦边球却重伤到自己。

  大陆要打造"假戏真做"的能力

  “直新闻”田士臣认为,对大陆而言,一定要打造“假戏真做”的能力。美国是否出来否认澄清是一方面,但只要民进党当局说了,就应当让蔡承担责任。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道路上每迈出一寸,大陆就应当回敬一尺,要每次都有所得。

  这就需要不断打造“假戏真做”的能力,所谓“假戏”是指民进党当局狐假虎威唱的“台独”戏;所谓“真做”是指大陆要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一旦民进党当局所唱的“台独”假戏提供了战略机遇,就应当果断出手。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