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画面揭秘 1993年 "汪辜会谈"始末

2021-01-10 15:39: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1993年4月27日,位于新加坡亚历山大路456号的海皇大厦,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的聚焦所在,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这里举行。

  上午10点刚过5分,时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以及18位两岸代表,缓缓步入会场。双方坐定之后,位居正中的汪、辜二位老先生站起身来,隔着会议桌、面带微笑,向对方郑重地伸出了右手,紧紧地握在一块。镁光灯闪烁不停,将两岸关系重要历史时刻,瞬间凝结成永恒。

  自1949年以来,两岸隔绝四十多年,当汪、辜二位老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时,国际社会也了解到,这是两岸正式接触的开始。

  正所谓好事多磨,两岸关系破冰成功,可是经历了诸多曲折复杂的考验与项目多元的协商谈判。

  一开始两会就两岸交流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接触与商谈,其后发现,虽然双方商谈的是事务性问题,但要顺利地解决问题,一个重要的事实必须首先明确,那就是两岸间的事务性问题必须回到“一中”框架下进行。

  

  1992年10月28日,海协会与海基会于香港举行商谈,集中讨论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双方表述文字都包含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内容,但因文字表述有歧义,以致会谈结束后两会仍没有达成协议。11月3日,海基会正式致函海协会,建议"以口头声明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海协会16日正式回函通知海基会,海协会的口头表述要点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

  "九二共识"确立之后,从原则上排除了事务商谈中的主要障碍,使双方很快就"海峡两岸公证书使用"等问题达成协议,并为1993年的第一次"汪辜会谈"铺平了道路。

  在海协会和海基会一年多来的积极互动之下,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订于1993年4月27日举行,身为预备性磋商的主谈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23日提前飞赴新加坡与台湾方面的海基会秘书长邱进益,磋商会谈的有关事宜,但双方对于细节内容,几乎到了锱铢必较的程度。

  李光耀计划举办一个招待会欢迎海协会和海基会两位会长,新加坡驻华使馆特意征求海协会意见,大陆方面没有异议;只不过台湾方面,针对两会的领导人谁先到谁后到,谁坐在李光耀资政的右边或是左边,相当计较,因此并未同意这项会前的晚宴邀约。于是,细致周到的李光耀,改成分别会见两会领导人。

  

  1993年4月27日,这一天早上,会谈即将开始前,鉴于汪道涵、辜振甫两人没见过面、不认识,新加坡方面将两人安排在海皇大厦26层的一个房间见面。两位老人一见面,就像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相谈甚欢,甚至还聊起了中国的国粹京剧。会谈正式开始时,两位老先生面向不同的方向,握了四次手。汪老还开玩笑地说"我们当演员了"。自此,汪辜二老开创了两会商谈必先握手之风。

  按中国以右为尊原则,双方签协议时按不同版本互换位置,于是这就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画面:当汪辜二老互换左右后,汪道涵先生后面站着的是海基会的邱进益,辜振甫先生后面站着的是海协会的唐树备;还有为双方安排的记者会,时间长短也要一样,各个细节尽可能体现平等互重的原则。

  

  尽管属于非正式的官方对话,新加坡“汪辜会谈”已为两岸接触打下众多根基。经过连续三天密集协商,双方在1993年4月29日上午签署四项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 、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辜汪会谈共同协议》,对日后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作用。

  谈判桌上,双方你来我往,各有坚持,但汪辜二老的雍容大度,智慧果决,终于使会谈柳暗花明又一村!谈判桌外,双方一直很融洽,日后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有“汪辜会谈”当天晚上的那场宴会。

  

  在新加坡董宫酒店,汪道涵伉俪设宴款待辜振甫伉俪。酒店巧妙地将两岸同胞之情,嵌入九道菜名,尽是祈愿与祝福。因此两会人员把酒言欢时,就是"情同手足",双方同是"龙族一脉",今夕是"燕语华堂","琵琶琴瑟"合鸣,谱一曲"喜庆团圆",祝身体健康、"万寿无疆",并祝"兄弟之谊"能"三元及第"、"前程似锦"。

  -END-

  主编/晓培

  策划/苏闽

  编辑/善坤

  视频来源/总台央视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