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妈祖第一行宫”携手台湾宫庙“云端”共祈年

2021-02-13 13:12:00来源:中新网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二,“天佑中华 两岸合和”——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辛丑年迎春祈年大典活动,分别在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台湾嘉义新港奉天宫和台湾新北板桥慈惠宫同时举行,两岸妈祖信众“云端”共同祈福。
 

  现场,祈年祭祀典礼遵循传统礼制方式进行,在妈祖金身像前,参祭人员循迎神、上香、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行三跪九叩礼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

  台湾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在连线中说,妈祖是两岸同胞共同信仰的和平女神,两岸人同根、神同缘,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祈愿妈祖保佑,两岸和平、人民安康。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传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是大陆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990多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妈祖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妈祖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近年来,该行宫开展了30余次的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先后与台湾妈祖联谊会、新港奉天宫、北港朝天宫、大甲镇澜宫、板桥慈惠宫等百余家妈祖宫庙和机构建立联系,交流活跃。

  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称,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希望通过这种民间文化联谊,进一步加强两岸的交流和往来。(完)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