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记者看两会 最关注《反分裂国家法》

2021-03-04 19:5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3月4日消息(记者 李展鸿)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台湾媒体高度关注。那么今年参会的台湾记者主要关注两会的哪些内容,对于今年的两会有什么样的体验,我们一起来了解。

  台湾《中国时报》的记者蓝孝威对两会并不陌生,他曾于20112015年连续五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对于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两会举办方式,他有自己的体验,他说:“今年最明显感受到的不同,就是在新冠疫情之后,主办单位为了防疫的需求做出许多防疫上面的一些准备,例如记者是在梅地亚的新闻中心,然后政协的发言人跟主持人他们去在人民大会堂的新闻发布厅里面,记者跟受访者分开两地,用视讯连线的方式来采访,因为我去年没有参加,今年是第1次体验到这种方式,感觉像这种方式还满照顾到防疫的需求,对于两方面来说在上面都有很好的保障。”

  谈及往年的两会采访体验,蓝孝威说:“记得2011年和2012年那个时候采访两会,媒体都需要一大早天还没亮的时候,就赶到人民大会堂东门的广场集合,在广场上面守着人大代表还有政协委员的车队大巴一一抵达天安门广场,等这些代表委员陆续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时候,大家一涌而上,像鲨鱼一样看到猎物就对准目标冲过去,堵坊心目中的这个受访者,想要在他们的口中问出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就感觉还挺刺激的。”

  确实,随着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断加大加深,每年的“两会时间”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关于今年主要关注两会的哪些内容,蓝孝威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反分裂国家法》上,他说:“会比较关心在2005年的《反分裂国家法》的基础之上,不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会不会再进一步讨论相关的法律问题,尤其是会不会制定这个《国家统一法》。2005年的《反分裂国家法》,其实它是一部框架性的法律,所以它是不是会在这一两年之内有相关的实施细则出来,其实是相当多台湾媒体非常关切的一件事情。”

  对于大陆正在制定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蓝孝威也相当关注,他说:“大陆方面正在制定“台独分裂分子名单”,现在这份名单清单制作的进度如何,除了经常提到的台独头号分子苏贞昌,其他的这个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甚至之后,有哪些人会被列入这个名单里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经济问题上,台湾媒体也兴趣浓厚,蓝孝威说:“对于在经济方面的话,台湾也会比较关心大陆在新的一年里面,对GDP成长的目标会定在哪个区间里头。因为两岸的经贸其实往来相当的密切,许多台商在大陆这边经营公司,他们会很关心大陆这边的一些市场发展,有很多的台湾年轻人,他们可能也会想到大陆这边来工作,尤其是在这个新冠疫情之后,他们也在评估究竟是否应该到大陆这边来工作。”

  对于近期在岛内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凤梨风波”,蓝孝威表示,台湾媒体都很想通过“两会”来寻找一些答案,他说:“台湾凤梨这件事情在台湾炒得很热,所以台湾媒体其实满想就两岸问题跟大陆这边的,不管是国台办或者是政协或者是人大,台湾记者都希望能够针对台湾问题或者是两岸未来如何相处等类似的问题,提出相关的疑问。”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