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台商谈川台文旅交流合作:依托“新干线”,充满新期待

2021-03-04 07: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年台商宓欣怡(左)。刘倩雯 摄

  “我们要发挥连接两岸优质文旅内容和智库的作用,让优质项目在四川得到落地实现。”由四川省台办、省文旅厅共同举办的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带头人座谈会日前在成都举行,已扎根成都多年的青年台商宓欣怡表达了对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的新期待。

  据了解,去年12月7日,在“四川·台湾乡村暨社区文化创意演迪”活动中,首批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与带头人共同发出了“川台文旅新干线”合作倡议,希望打造两岸民间文创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川台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我们有台湾文创理念,也有丰富的台湾资源与人脉,通过与四川农产品和美食业者的合作,不仅实现了台湾文创理念和品牌的落地发展,也真正实现了让这边的传统产品打入年轻人市场。”座谈会上,宓欣怡对两岸开展资源对接合作特别有感。

  宓欣怡介绍,她的公司与四川崇州一家公司合作,对一款富硒稻米产品进行文创包装,产品上线首日,1500套产品便售罄。她希望自己能为“新干线”发展贡献台湾模式和理念,也引进更多台湾文旅人才到四川发展。

  近年来,台商谢柏园借助“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浓园平台,策划推动了系列以巴蜀文化为核心的两岸文创大赛。

  “今年我们将着力文创、农创两方面,用大赛形式吸引台湾人才与资源落地,并打造民宿业态项目。”谢柏园说,他十分看好“新干线”丰富的文旅资源和成都巨大的文旅发展商机,“希望有机会与大家合作,丰富我们的台湾创客实践营内容,也让台湾青年通过‘新干线’品牌认识大陆发展,感受乡村振兴成果。”

  “我们要用好项目引领,通过政企资源整合,打造典型项目,发挥文旅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动效应。”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严飒爽结合大家对“新干线”的期许,提出了“一聚焦两品牌”的发展定位,即:聚焦川台两地文旅资源,做强四川文旅示范品牌和对台文旅交流合作品牌。

  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进入“十四五”,全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川台文旅交流合作正处在最好时机。“各示范基地和带头人要着眼长远,以昂扬斗志发挥各自所长,把‘新干线’建设成为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让更多有志台胞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和川台文旅交流合作成果的传播者,凝聚广泛共识和力量在广袤农村书写美丽画卷。”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