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广舞台、更多信心、更大底气——台胞台企点赞“农林22条措施”

2021-04-07 08:25:00来源:中新网

  “‘农林22条措施’出台令人振奋,这会加快我参与大陆乡村振兴的行动。”在成都经营有机农场的台湾青年庄慈芯说,措施鼓励台胞台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支持乡村人才振兴和台企拓内销等内容,为台胞事业发展提升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

  来四川前,庄慈芯一直从事国际生态文旅项目的经营。2017年,因看好四川农业发展优势,她来到成都进行农场打造和乡村营造。几年来,庄慈芯的有机农场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两岸青年参与,这也使得她格外关注大陆的乡村人才振兴。

  “措施会提升我在引进优秀人才方面的行动力。希望通过产业内和跨界合作找到更多在农业技术、旅游管理、美学设计与社区营造等方面的两岸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庄慈芯说,她希望把教育、体验式服务融入农业,让农场更时尚。

 

  26岁的台湾女孩陈昱安才加入团队一年,曾自嘲为“农业小白”的她形容这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大陆在政策上鼓励台资做乡村旅游振兴,让我很受鼓舞。希望自己未来能学得更多、贡献更多。”她说。

  在距成都数百公里的攀枝花,台商李贤治同样密切关注着“农林22条措施”。2014年,一次偶然的观光中,李贤治发现攀枝花能种出台湾南部的特色水果释迦、芭乐,于是决定留在这座阳光充足的川南小城,开启“农业创业之旅”。

  “农林22条措施”提出,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与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经营企业、协会合作,推介、销售优质农产品。对此,李贤治大呼“解渴”,“我们的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一直都与当地供销社合作,这条措施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拓展市场,用成绩提升大家来大陆投资的信心。”

  眼下,农庄种植的红心芭乐已经上市,李贤治计划扩大网络销售比重。“从融资、申请补贴、权益保护等方面给出政策红利,对于在大陆从事农业林业的台商以及想来大陆投身农林领域发展的台青而言,是‘定心丸’般的存在。”

  在安徽马鞍山,昇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生物菌培养和销售,“农林22条措施”出台也让这家企业更坚定了深耕大陆农业科技的决心。

  公司业务经理杜建沅表示,农业的产业特性、发展周期等决定了其更需要政策层面的支持,以及长期、稳定的保障。“比如农业最基础也是最需要的用地方面,这次出台措施中明确台胞台企通过流转取得的农村土地和林地经营权受国家法律保护,这非常重要,让大家对未来稳定经营的预期更强。”

  2020年,昇崴生物将业务范围从马鞍山市扩展到了合肥市,与肥西县当地水产养殖大户合作,共建了1000多亩的示范项目,利用微生物菌改良土壤和水质。

  “今年我们打算把这种合作继续扩大,与更多当地农户一起建立产业联盟。”杜建沅说,有了“农林22条措施”的支持,我们深耕农业更有底气!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创园负责人郭弘扬告诉记者,自己在台商圈分享了“农林22条措施”后,就有在台湾从事休闲旅游的台商和他联系,希望投身四川乡村旅游发展中来,“这说明措施让台胞感受到了大陆政府的用心”。

  他表示,今后将通过园区平台,面向更多台湾中南部农人尤其青农,宣介新措施,帮助更多台农台青在扎根大陆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大陆乡村振兴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台湾青年也可发挥自己的强项参与其中。”李贤治说,措施出台后,可以开始大干一场了!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