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水乱象频发:企业水车抢不到 民用水惨遭征用

2021-04-16 20:36: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近一段时期,缺水已成岛内中南部民众的“日常”。如今,岛内科技业、服务业也开始慌了。有业者发现,限水日根本叫不到水车,因各行业都在抢水,水车价格更连番上涨,市场行情颇乱。

  台中一名业者透露,20吨水车上周每趟次2万元(新台币,下同),本周已涨到3万至5万元;3吨到6吨水车也从8000元涨到1万元以上,停水期间“有钱还不见得叫得到”。各行各业反映“水车很缺,叫水车比买水还贵!”

  此外,也有岛内科技厂商表示,不只水车涨,连每吨水费用也在涨;包括水与水车运送费,每吨从去年10月的3、4百元涨至现在要上千元。

  “供五停二”限水(每周供水五天,停水两天)已经让民众叫苦不迭了,然而因为缺水日趋严重,为了保障产业界用水需求,台中市一处工地的水源丰沛,水质也不错,连自来水公司也来抢水纳入列管“征用”,不再开放民间取水。

  当局靠不住,有不少民众开始自找“替代水源”:有人上南投山区取用山泉水,南投县表示,近日申请检验山泉水质从过去每月5件,暴增到15件;台中最近检验水源也增加40件,以地下水最多。不过,专家建议这些水都应煮沸后再饮用。

  另外,即将转为强台风的“舒力基”确定不来台湾,还把周边的水气全吸光。接下来台湾更是降雨无望,干旱恐怕会更严峻。

  相比台湾本岛,金门地区先天水文气候条件不佳,去年金门全年降雨量仅约476毫米,不到历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但因为有大陆供水的支持,金门民生用水却供应如常,未有减压或减量供应的情况发生。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