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欢迎台湾同胞参与体验

2021-06-28 18:0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6月28日(记者 李展鸿)近年来,大陆红色旅游热潮不断升温,引起国际社会和境外媒体的关注,包括东森新闻在内的多家台湾媒体也对红色旅游热潮进行了相关报道,使红色旅游进入了更多台湾同胞的视野。一些台湾同胞亲身参与体验红色旅游,在实地旅行中更深入、全面地了解、认识祖国大陆和中国共产党。

  那么,红色旅游为什么能够蓬勃发展呢?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金启宁表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发自内心的认同和热爱,是红色旅游得以蓬勃发展的内在动力。

  金启宁说:“站在建党百年的节点上,回望这100年走过的路程,尤其是生活的变化,国家的变化,特别是这次抗击疫情,每个人对我们党都会有新的认知和感受,能够切身地感觉到党的坚强力量,这和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是融为一体的,所以我觉得每个人对党的这种感情,都是真的从内心里去越来越认可它,热爱它,这是红色旅游这些年能够蓬勃发展的一个内在的力量。

  金启宁接受采访(摄影:卢刚)

  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和热爱,反映在红色旅游中,着重的是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和热爱,而作为一种旅游样式,近20年来不断完善的服务,不断丰富的产品,是红色旅游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其中,红色景区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打造出的一批高质量的红色旅游演艺,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重现历史,使观众和游客在鲜活的场景中感受和体验历史事件,有力促进了红色文化的传播,同时提升了红色旅游的体验。

  “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视觉总设计王志鸥表示,“科技+艺术”的红色演艺,已成为红色旅游中的一个核心内容,他说:我们要用当代的语言和最新的科技,让观众和游客能够身临其境地‘卷入’到历史事件之中。同时,科技创新还能将许多伟人风采、战争场面、红色文物进行数字化,然后放到互联网,这样就能让更多人不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就可以感受我们的红色文化。

  王志鸥接受采访(摄影:卢刚)

  从国家2004年正式提出发展红色旅游至今,红色旅游与国家可持续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业多元化等政策项目密切结合,形成产品丰富、选项多样、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产品,在振兴革命老区,助力脱贫攻坚等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中国红色旅游人数超过14亿人次、收入逾4000亿元,2020年,红色旅游又有力带动了疫后中国旅游市场的复苏。

  蔡红接受采访(摄影:卢刚)

  红色旅游多元的功能和丰富的内容,也吸引了许多外国人士的关注。首都经贸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表示,许多人会认为外国人对红色旅游不感兴趣,但事实恰恰相反。她说:“我们做了近10年的分析和研究,我本人也给‘一带一路’国家的学者、旅游业的专业人士去讲红色旅游,最后发现他们其实非常感兴趣。很多外国人对于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国的建设的历史、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兴趣浓厚,他们也很希望从中国的发展成就里获取有益经验,来帮助自己国家的发展。”因此,蔡红认为,红色旅游在面对外国人士和境外人士的时候,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去作展示和宣传。

  对于台湾同胞,蔡红表示,不少台湾同胞,包括商人、学者、学生等等,他们其实是能客观公允地认识大陆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实在在地做实事,他们也是有目共睹的。她说:“两岸同根同源,只要能够带着一颗公允之心,客观地去看待,我们非常欢迎广大的台湾同胞有机会到大陆来,看一看经典的红色景区,看一看现在的大陆,感受一下高铁的速度,天眼的神奇,乡村的振兴。”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