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国台办回应拜登任内首次批准对台军售

2021-08-05 17:32: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美国国务院宣布已核准一项总金额约7亿5000万美元的对台军售案。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宣布对台军售。据报道,这批对台军售内容包括,40门M109A6 自走炮、20辆M992A2系列野战炮兵弹药补给车、一套先进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AFATDS)等,总额约7亿5000万美元(约新台币210亿元)。

  近年来,美国对台出售的武器进攻性越来越强,而且先进武器增加。自2010年以来,美国已宣布向台湾出售超过230亿美元的武器。特朗普政府恢复了对台军售的“常规化、例行化”,仅特朗普政府4年就11次对台出售武器180多亿美元,包括66架F-16V战机和100套“鱼叉”岸防系统等先进武器。

  拜登政府上台后,重申了美国的“一中政策”,但“切香肠式”试探中方底线的举动不断,包括派代表总统的前高官高级代表团访台,美军运输机降落台湾,美军舰机在台海活动频繁等。

  针对美对台军售一事,外交部发言人5日回应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表示,中方敦促美方重信守诺,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坚决采取正当、必要反制措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日回应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不要损害两岸同胞福祉。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主编/伯皓

  编辑/腾阳

  来源/总台央视新闻、综合台媒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